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金山借成立安全子公司这个事,高调推出了历时四年研发的“金山可信云安全”平台,号称国内第一款云杀毒软件“金山毒霸 2011也浮出水面。据说是被很多人期待了很久的“云”字辈的杀毒软件。至少我等得太久了。这毕竟是互联网安全史上空前的颠覆成果。

金山毒霸2011被定位为收费的专业杀毒软件,而另外两款产品金山网盾、金山卫士还照样永久免费。金山的某竞争对手正在大规模推广他的免费杀毒。在免费商业模式的挑战下,金山方面颇有自信。金山认为他们虽然是收费制,但是和免费制走的是不同的路线。关键在于把免费产品跟收费产品的差异化和专业度做出来。收费杀毒跟免费杀毒,最大的区别就是专业和非专业。那么对于用户来说只是愿意掏钱买专业杀毒,还是不愿意掏钱用免费杀毒,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定。毕竟一分价钱一分货,这是个永恒的定律。

购买杀毒软件跟去商场购物是一个道理。除非是白痴厂商吐血大让利。你经常会碰到促销的或者买一赠一的。可是仔细检查,你会发现,促销的很多产品要么即将过期,要么有其他问题。赠品呢,从实用度来讲又可有可无。表面上看你是沾了便宜。其实这不过是商家的圈套而已。真都给用户赚了,那商家早关门大吉好了。那些好的产品,从来都很少做促销。他们不愿意促销的最大原因就是,成本在那放着,亏本的买卖谁还做。

当你乐滋滋的得到一款免费杀毒软件的时候,也许平时看起来没什么大恙,你也乐的舒坦。但是一旦有强大的病毒进攻的时候,你就等着格盘或拿去维修吧。这个时候收费和免费的区别就显示出来了。你掏钱了,你得到专业的杀毒防护,那么他的功能就是对付这些突如其来防不胜防的病毒袭击。那些所谓的免费杀毒呢,人家比你还有理,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真有,那一定好吃不到哪去。这个时候你可别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日后再后悔就晚了。

金山毒霸“云安全”的到底有多牛多专业呢。先来说说什么是“云安全”。“云安全”代表了一个时代需求,反映了市场关系的变化,谁拥有更为庞大的数据规模,谁就可以提供更广更深的信息服务,而软件和硬件影响相对缩小。透过这项技术,网络服务提供者可以在数秒之内,达成处理数以千万计甚至亿计的信息,达到和“超级计算机”同样强大效能的网络服务。

金山毒霸“云安全”是现有反病毒技术基础上的强化与补充,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互联网时代的用户都能得到更快、更全面的安全保护。他的体系结构包括:1.可支撑海量样本存储及计算的水银平台;2.互联网可信认证服务;3.爬虫系统。与传统杀毒软件相比,在软件大小,查杀效率,资源占用和未知病毒反应速度等方面都有了革命性的进步。

我家里两台电脑,一台是国外杀毒软件,另一台是金山2011。主要我想亲自来比较哪个更好,固定下来用一个。在使用金山毒霸2011对电脑进行全盘扫描的时候,可以同时流畅的浏览网页、使用文档、收发邮件等,还真是没有一点“卡”的迹象。另外杀毒也很彻底,而且不像国外杀软误杀度太高。毕竟国外的引擎还是不适合本土。金山毒霸2011的白名单优先技术可优先过滤可信文件,再判定未知及危险文件,极大提高杀毒软件效率。

据一项网络问卷调查显示,接受调研的3331名用户中,有58.9%的用户认为,杀毒软件带来的电脑卡机是自己工作时最无法忍受事情之一。这也是我最看着的事情。金山毒霸2011执行病毒扫描时,只占用10%左右的CPU资源。在杀毒的同时,可以同时运行其它任务,而传统的杀毒软件杀毒时占到CPU资源的70%以上。另外金山毒霸2011做到了安装包不到20MB,仅为一般杀毒软件的一半不到。系统资源占用也只有20MB;首次扫描也仅需要4分钟等等。

如此强大的“云杀毒”不知是否会被竞争对手因为商业利益而屏蔽,个人觉得相比杀毒软件各自为政,互联网最重要是还是开放和平台,如果你和其他产品兼容兼容,这样可以把其他产品的用户争取过来,在获得市场份额上有很多先机,是金子总会留在最后。这一且都是靠用户的口碑传播。用户的口碑才会构成品牌口碑。

转载请用下列方式联系:

QQ:10292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