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概半个月前,小康有幸参加了HP“惠商计划”打印机发布会,兴许是因为现场有人气偶像苏有朋现身讲述“惠商经”,使得整体感觉像是一场久逢的“甘霖”,让我在众多愈发麻木的发布会当中玩味到了一点点乐趣。当然,乐趣不单在小虎队,更不只是自己偶像苏有朋,而恰恰在于背后的品牌HP。这一出看似有娱乐元素充斥地别样发布会,是苏有朋在“念经”,还是惠普在“唱调”确实值得玩味。

作为相关从业者,笔者自然不会囿于苏有朋的圈圈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整个“惠商计划”带来的突破性导向。惠商计划把目标群体定向为众多突破节点的中小企业,在此基础上寻求发展共赢。这隐含的概念就不仅仅停留在当天发布会主题—惠普“惠商”系列高性能商用喷墨打印机上,而有更深层次的内涵。

这一点,细细追踪打印机市场的微妙变化,或许能够寻求到答案。随着市场的不断深入发展,中小企业高速发展,逐渐成为推动GDP增长的中坚力量。IDC跟踪调研了解到,目前打印机市场已经从政府、教育行业向中小企业过渡。这一趋向就市场本身而言,并没什么改观,但却给了打印机制造商一个导向转变的信号。作为全球打印市场主导力量的惠普,在黑白激光、彩色激光、商用喷墨、多功能喷墨一体机等多个细分市场都保持全年第一的销售份额。表面上看来,市场导向的变化对整个惠普品牌的市场调度并没有太大的影响。然而,深究其中就不难发现,这其实涉及一场亟需的“转型之舞”。特别是对在打印机市场已经具有“垄断性”地位的惠普而言,想要保持自己的市场优势,能够在满足众多中小企业的主流办公需求外额外提供完善的打印服务显得尤为重要。这是一个市场活跃繁荣的体现,更是惠普作为一个大企业所要维护的“尊严”。种种因素促使下,一种有革命意义的,更加契合中小企业需求的打印机的出现势必成为必然。           

如果把办公室,特别是需求不一的众多中小型企业的办公室类指为一个小战场,那么作为打印机生产商,如何能在此战场群雄逐鹿并制胜,则显得至关重要。未来能但当此角色的打印机究竟为何,近日惠普广发调查问券“什么才是智慧打印机”或许能给我们提供一些解决之道。笔者在此结合问卷上渗透出的“智慧”信息,列出几大猜想与大家分享。

 
猜想一:何谓“智慧”是否关乎傻瓜式。

单就字面上讲,和“智慧”关联的词无非是智能了。我想如果用一个最通俗的词来讲解消费者对于智能的理解莫过于“傻瓜式”三字。到底何为打印机的 “傻瓜式”,从惠普近日的广发的调查问卷 “什么才是智慧打印机?”中或能看出些端倪:

IT产品越来越智能化,打印机也不例外,您认为打印机具备以下哪些功能才能称得上是智慧打印机:

  • 内嵌“智慧驱动”:无需光盘或下载,联机后可智能检测并安装驱动
  • 自动开关机,极大地节省了能源
  • 0秒预热,极大的缩短了首页输出时间
  • 自动双面打印,节省纸张
  • 身份证复印: 两次扫描,一次打印完成正反面复印
  • 静音控制
 

以笔者所见,在这份调查问卷上“智慧”之体现最集中在两点。]

首先是内嵌“智慧驱动”。若以“傻瓜式“衡量打印机之”智慧“,初始无需繁琐地安装驱动,无需光盘或下载,联机后即可智能检测安装驱动乃一切”智慧“之起点。我想白领一族于此点应该深有体会,现在市场上有些机器一开始没有驱动,需要自己下载安装,安装时还总伴随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相当麻烦。本来应该为办公室带来便利的打印机却要你手把手教他干活,繁复异常何“智”之有。

其次,智慧还体现在“自动开关机“。”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可谓所有”傻瓜“之”智慧“产品的共性,好比声控灯光,又好比自助银行的自动门。若打印机可以不通过复杂的操控即可自行安排开关机时间,不但能大大节省能源,更让一些忙碌工作中的粗心之人于安全方面的顾虑迎刃而解,可谓大“智”。

猜想二:智慧背后隐藏的服务理念

当然,倘若把这些功能上的猜想当成完全“傻瓜式“的智能升级就有点狭义了。倘若智能是机械化的体现,那么智慧更体现的是一种服务理念。

就拿调查问卷中囊括的几大问题来说,内嵌智慧驱动,解决了用户工作的繁琐,能够大大提供便利;自动开关机,自动双面打印都可以实现能源节约,完全符合节约能源的倡导理念,方便于人,服务于自然服务于社会的理念亦有体现。还有一点,也许体现的服务理念是微妙的,但却能让使用者在细节上被深深触动——让首页打印时间缩小到0秒,毫无疑问这可以从心理上减少忙碌工作中的浮躁感,自内心形成一种细微的服务理念。

猜想三:惠智=惠质?

称惠智也许大家不明白,针对惠商的简称,我想智慧打印机应该这样称呼。那么惠质呢?也许大家会疑惑。我想表达的是,问卷中这智慧打印机诸多服务理念很强的性能,千万不要对其机器本身打印效果有影响。就像前边所说,服务理念的形成首先要基于质量的保证,万万不可以因为追求“智慧“本末倒置。

面对这样一份让充满美好遐想的问卷,我想大家对即将大幕开启的惠普智慧打印机都多多少少有所期待。到底何为“智慧打印机”,打印机的“智慧”又对惠普涿鹿中小企业这片战场有多大的战略意义,此刻笔者也只能从此问卷出发做浅显之猜想。预知此战后续如何,这一切还得由时间来慢慢道来。

转载请用下列方式联系:

QQ:10292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