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传统的医学观点认为,睡眠是大脑的食物。既然如此,又该如何看待那些并不需要睡眠的呢?大脑与睡眠的实质关系究竟何在呢?

瑞典妇女埃古丽得自1918年母亲突然去世后,过度的精神刺激使她再也不能像以往那样睡眠了。医生给她开了许多镇静药和烈性安眠药片,但没有任何效果。每逢夜间,她都在不停地干家务活,疲倦时就上床休息下。埃古丽得到1973年已86岁,住在养老院。她的身体一向健康,并没有受到多年不眠的什么影响。

古巴有位退休的纺织工人伊斯,他从13岁开始,40多年间从未睡过觉。据他本人说:“我失去睡觉能力,大约在脑炎后进行扁桃腺切除手术时,当时心理上受惊吓,从此就不能入睡了。”

1970年,一批精神病院医生对他进行里个星期的全面观察。仪器监测表明,伊斯即使闭上眼睛躺着,脑子仍然和醒着的人一样活动,绝对没有睡着。

美国在20世纪40年代了一位著名的不眠者奥尔·赫津。这位居住在新泽西州的老人,家里从未置床,甚至连吊床都见不到。他一生中连小觉也没有过。许多医生轮班监视他,竟发现缺乏睡眠的奥尔·赫津,其精神状态及生理状态反而超过一般人。晚上当体力不佳时,他就做在摇椅上读点什么;当他感到体力恢复,又继续投入劳作。医生对奥尔的不眠现象无从解释。奥尔的母亲则以为这可能与自己生下奥尔前几天受到严重的伤害相关。

奥尔到了90岁的时候,他已活得比许多有正常睡眠的医生更为长久。

无法睡眠是否属于脑功能障碍呢?事实上,有些不眠者的显的更高一些。法国人列尔贝德1791年生于巴黎,至1864年逝世,在这73年的生涯中,居然有71年没有睡一觉。

这种情形源发于他2睡时的一次事故。1793年他和父母一起去看国王路易十六被处绞刑的场面,不料观众席倒塌,将他压在下面,昏迷过去,虽被从医院中抢救复生,但他的头骨却已是破裂难补了。由于这个成绩颇有名望的学着。列尔贝德的脑究竟是怎样像心脏那般无止歇地工作的呢?

西班牙的塞托维亚在19岁那年从睡觉中被惊醒,此后睡眠日减,到了1955年,睡眠就完全与他无缘了。此后33年,这位西班牙人已经度过了12000多个不眠的昼夜。国内医学界对他极感兴趣,然而各种措施均属徒劳;数十年从未能使塞托维亚安眠一次,尽管塞托维亚长期不眠,他却体格强壮,精力旺盛,看上去无丝毫倦意,反倒显得朝气蓬勃。每天晚上他都像正常人一样躺在床上,但不是睡觉,而是看书、听收音机;清晨他就和大家一样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没有了甜蜜的睡眠甜蜜的梦。不过塞托维亚也有他自己的享受。因为在他所住的城市中经常会举行一种48小时无间断的足球比赛。球场上,球员们轮番上场,裁判也轮番执裁,看台上球员们轮番上了一批又一批。因为他们需要休息、睡觉,惟独一个人坐守看台大饱眼福,津津有味的连续观看了两天两夜的全部球赛。此人当就然就是上面的主人公塞托维亚。

面对这些形形色色的不眠者,专家学者们的见解大有分歧,有失认为大脑由于偶然的变故而激发了潜在的能力,所以造成了无法正常睡眠。有的则提出所谓不眠是相对的,只是作为不眠者及周围的人对骤然而止的短暂状态没有察觉罢了。不过,其中大部分的专家学者都认为这些不需要睡眠的人其实患有一个种端的失眠症,具有永久存在的病理基因。而这些目前现阶段的医疗科学手段还无法解决,所以只能期待未来随着大脑解剖学的研究越来越深入,总有一天我们能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