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企业做事总是出人意表,因为它们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而互联网行业巨头更是喜欢玩花样,抛噱头,力图为自己打造出“新新企业”的形象。不过别以为这些都只是样子工程,其实还真是对社会进步有推动作用的。这不,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首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就给很多科技界的女性带来全新希望。

 

   这次大会以“SHE-ERA(她时代)”为主题,重点关注大数据时代的女性创业。国内科技界的女性代表人物——柳青、彭蕾等纷纷出马发表演讲。可以预见的是,既然阿里开了个好头,在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的精英女性涌现在科技界,女性将定位更清晰、目标更明确地在科技界摸爬滚打。

 

女神杀入科技界 会注入啥活力?

 

   宅男们总是将清纯、大胸、长腿且会卖萌的小女生当做心中的女神,其实这只不过是满足自己对美的一种需求而已。真正的女神,应该尽展女性敢担当、有能力、有魄力的一面。尤其是在让众多女生避而远之的科技界,这样的女神稀少,真正成为中流砥柱的难度极高。但一旦获得成功,会赢得更多的尊重。 

 

   在阿里召开的此次大会上,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蚂蚁金服CEO彭蕾和滴滴公司总裁柳青都分别做了演讲。虽然演讲内容不同,但总结起来都是在讲述《女神究竟是怎样炼成的》。而且不仅是这两位大佬级别的女性人物,在阿里内部,目前49%的员工都是女性,其中34%的高管是女性。甚至在30位合伙人中,有9位是女性。

 

   当年马云创业之初的“梦想”——希望自己手下“猛将如云,美女如潮”的梦想,算是实现了。不仅美女多多,而且这些美女还都能当猛将。女性元素如此大剂量的注入,为阿里的企业文化带来新鲜活力,或许这也是其目前成为BAT三巨头之一的原因吧。

 

   而从全球科技界来看,女性的地位也在不断上升。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谢莉尔•桑德伯格等都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尤其是在后者不断发起的鼓励女性争取职场平等理念的带领下,Facebook对女性的重视堪与阿里一战。女性正在逐渐烧透科技界的半边天,成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科技界上的“不平等” 女性仍需更付出

 

   可惜的是,虽然有阿里、Facebook等巨头做领军者,但从科技界的整体大环境来看,还是存在有不平等现象。《彭博商业周刊》数据表明,在科技界,2014年商学院毕业的女性应届生的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工资为14548美元,远低于男性应届生水平。而且女性员工很少能够担任行业顶尖的职位,即使在需要缜密细心HR人力资源类职位,女性高管也只比男性多出了20%,而在其他各个方面,男性高管数量又是压倒性的优势。

 

   在让库克引以为傲的苹果雇员多样化报告中,绝大部分员工为男性,占比达70%,女性仅为30%。而且从分布来看,男性占有非技术工人的65%、技术工人的80%、苹果领导团队的72%。要知道,苹果还是女性与信息技术全国中心的赞助者,该组织的目标就是让更多女性加入科技业。女性的弱势地位,可见一斑。此外,虽然雅虎CEO是当之无愧的女强人,但雅虎副总裁及以上级别的管理层中,仅有23%是女性。

 

   因此,科技界女性地位的提升还是需要更加努力。而且不能空喊口号,必须落到实际中去。

 

“男女双打” 反而推动发展

 

   看看阿里,女性员工占比49%,就已经开始大肆宣扬女性的重要性。其实真正的重视,是将科技界的男女平等视为常事,而不是一有成就就大肆宣扬。否则,岂不是另外一种潜在的大男子主义?事实上,虽然很多女性对科技不感兴趣,但这并不能否认科技界需要女性的思维、视角和管理经验等来从另外一个侧面推动其发展。

 

   在科技界,女性的职能、角色和定位于其他行业相比,已经出现明显转变——毕竟这是最为前沿、思想最活跃的地方。在接下来,随着科技界的进一步发展,女性将成为真正的顶梁柱,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