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揭秘:为什么你看起来跟丈夫的母亲很像 
在中国有一句俗话,“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这句话说要表达的几个意思是女婿或者媳妇跟对方家庭有着同样的背景、社会地位,甚至于相貌我跟对方家庭很像。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媳妇跟婆婆长得很像,误会她是婆婆的女儿,这个时候我们就会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但是你想过吗?为什么会经常发现媳妇跟婆婆长得很像呢?

在解决为什么媳妇跟婆婆长得很像的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解决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你凭什么因素来择偶?是她的幽默感、是她的一个微笑、是他的肱二头肌、是他的成功事业,或许是有这些原因,但你一定不知道,在你心里深处的择偶标准或许跟你的母亲或者父亲很像。换句话来说父亲母亲的外貌在你的择偶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据该项目的研究者介绍,弗洛伊德对于这个观点持有非常肯定的态度,但他们却认为有些偏激。从理性的角度来看,是因为在小的时候我们对美的定义就是以父母的外貌为标准的。这种标准虽然后期会有一些改变,但依旧会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

大卫·佩雷特作为研究发起者之一,他告诉我们男性在择偶的时候会在潜意识里更加喜欢跟母亲肤色、发色和眼睛颜色接近的女性。这一点对于东方人来说并不明显,因为发色几乎都是一样的,但在西方的说服力非常高。经常可以根据母亲的发色就猜出媳妇的发色,甚至能够预测男性未来配偶的发色。而在女性方面,寻找男朋友的标准是以父亲为标准的,但并非全部是外貌方面,反而更多的是性格和功能方面相似。

研究过程中发现,如果女性跟父亲的关系不错,那么女性在未来寻找配偶的标准几乎就是以父亲为模板的,特别是一些外貌特点上与父亲相似的男性更容易博得她们的欢心。另外,男性是否跟父亲一样严肃,说话口吻是否相似等等都成为女性择偶的重要因素。研究人员为此做过测试,将测试者父亲和母亲的一些外貌特点嫁接到另外一个脸上,又将其他五官做了一些改变,最后让测试者来选择这些新面孔谁更适合作为伴侣,结果大多数人都选择了自己的父母提取出特点组合成的面孔。这几乎可以肯定了父母对于后代择偶的重要性,同时也解释了为何经常看到媳妇跟婆婆长相非常相似了。

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科学已经证明了这并非是“谣言”而是事实,所以下次再有人夸你的媳妇跟你的妈妈长得非常相似或者你的老公跟你的爸爸长得非常相似的时候。不要以为是别人的奉承或者一些交际词汇,而是真的很像。这个时候你应该感到庆幸,因为它说明你跟你的父母关系非常的融洽,他们从小为你树立了榜样并且注入了正能量。(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