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双可以从3岁穿到30岁也不会变小的鞋子 

你还记得你上小学时的第一双鞋子的样子吗?那是一双皮鞋还是运动鞋?或许你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你记得你这辈子一共穿过多少双鞋子吗?或许个别的男性还记得,然而对于拥有无数双鞋子的女性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但你肯定想不到,在非洲的贫困地区,很多孩子甚至而立之年的人来说鞋子的数量是“0”,一直打着赤脚。

面对这样的状况,很多制鞋企业和发明家都想了很多的办法,然而效果都不明显。曾经有科学家想要打造出一种可以进行大范围压缩和拉伸的材料,结果材料是制作出来了,然而成本却高得惊人,足够买几十双普通的鞋子。后期虽然也进行了成本压缩,但成本依旧太高,根本无法达到最初的目的。而后也有制鞋企业想要通过简化制鞋步骤和制鞋材料来降低每双鞋的成本,效果也不好,因为只要批量生产就意味着会产生人工费用,即便将生产厂搬到人力资源相对较低的东南亚地区,成本依旧是一个迈不过去的坎,所以也就此作罢。

一双可以从3岁穿到30岁也不会变小的鞋子 

今天有一名叫做肯托·李的发明家制作出了一款鞋,它可以自由的变小变大,并且造价便宜。它在外形上跟凉鞋类似,但不同的是它具有更多的“扣子”,方便鞋子长大和缩小。据李介绍,当他知道全世界有3亿儿童没有鞋子穿,更有无数的儿童穿着不合尺寸的鞋子时,就下定决心要进行一项发明,让一双鞋子可以为儿童服务更多的年限,这样就可以将鞋子的成本降到很低的程度。

这个发明对于非洲地区的孩子非常的有用,他们可以因此而避免脚背划伤造成感染和寄生虫入侵。别小看这一点,每年有很多的儿童就因此而丧命。目前已经有一个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决定批量生产这种鞋,然后供应给非洲地区有需要的儿童。

其实这种鞋很简单,跟我们穿的沙滩凉鞋相似。长度可以通过鞋前面的四个孔眼来进行调节。当脚变长的时候,将孔眼逐渐向前扣,这样就能让本来翘起的鞋头放平,增加鞋的长度。在鞋子的后跟位置有一个划扣,可以通过松紧划扣来调节鞋子的宽度。当脚变宽的时候就可以将划扣向后拉,这样就不会让脚跟鞋太挤。

一双可以从3岁穿到30岁也不会变小的鞋子 

关于这种鞋的材料并没有做出具体的说明,但是从图来看鞋面应该是一种纤维材料,鞋底是橡胶。该鞋不占空间,一个普通的手提箱就能够装下50双鞋,而它的价格在10美元左右。这个价格看似跟普通凉鞋差不多,但是它可以穿很多年,所以折合下来该鞋的成本就低得惊人。

希望这款可以陪你长大的鞋能够早日到达儿童的脚上,这样他们不会能够更好的生存、更好的奔跑,同时也大幅降低了死亡的机率。而且托马斯还设计了两个型号,一款给更小一些的儿童,一款给大一些的儿童。这个项目已经筹措了一些资金,已经准备开始批量生产。(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