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亿年前的大脑你见过吗? 

大脑是人类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控制着人类的所有活动。然而这个部分却异常的复杂,想要更加深入的探索它令科学家们也束手无策。我们今天也要给你看一个新的大脑,这个大脑的来历不凡,是早在5亿年前的一种生物的大脑,看完之后你会惊讶。

最近有考古学家发掘出了一种海怪的头颅,据生物学家分析称这可能是现代节肢动物的祖先,比如蝎子、龙虾等等。这项新的研究主要依靠的就是这块被称为前骨片的古老节肢动物的化石上。前骨片的问题一直是学术界的心病,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证据来推演节肢动物头部的变化,现在根据化石的重量和结构就能够完成该项工作。

据专家分析,这块化石的年龄达到了惊人的5亿年,与当时节肢动物的球状眼睛有关,并且以此推导出神经起源于大脑前部区域的结果。英国剑桥大学的古生物研究专家贾维尔是这次研究的负责人之一,通过现有的证据他认为这块化石是古生物的前脑组成部分,经过不断的演变形成了现代节肢动物的前骨片。

大脑一直以来都是化石中最具有研究价值的部分,虽然每次出土都能够引发学术界的进步,然而它并不如外界猜想的罕见。在2011年的时候,我国出土了一块5.2亿年前的节肢动物标本化石,其中就包含有一部分神经组织化石。据贾维尔介绍,大脑能够变成化石需要的条件非常罕见,只有当一个动物突然被埋在低氧环境下,并且该区域富含有碳等等矿物质的时候才能让大脑形成化石。这一次的大脑化石被发现于英属哥伦比亚的伯吉斯页岩中,这意味着动物生活在中寒武世。

科学家们推测这块化石的“主人”是一种软体动物,外形类似一艘潜水艇,因此可以推断节肢动物的祖先应该是软体动物。这种动物有点类似现代的蠕虫,只不过它们具有腿部结构。之所以能够做出这种推断,就是因为这块前骨片的功效。它的作用是连接身体的不同部分,所以虽然它跟现代节肢动物的外形完全不一样,然而它却实实在在有了现代节肢动物的身体结构雏形。现代节肢动物的前骨片几乎已经完全退化了,融合形成了前脑,而这块化石足以说明节肢动物并非一开始就是这个样子,而是通过了过亿年的进化逐渐形成的。这就弥补了节肢动物研究上的断层。

我们都知道现代的龙虾具有坚硬的外壳、多足,肉质鲜美。然而当你吃龙虾的时候一定想不到,它的祖先曾经是一条巨大得可怕的海中蠕虫,并且还有着无数的腿。试想一下,如果节肢动物的进化被打断,还依旧保持着古时候的样子,你是否还有勇气去品味它。估计知道了“真相”的朋友们下次在看到龙虾的时候就不会兴奋的下筷子了。(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