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概是从2011年开始,日系电子企业开始了全面溃败,转眼四年过去,中国企业的格局都更新换代了几次,日本那边依旧处於泥泞之中,无法自拔。现在,关于日系电子企业的新闻充斥着亏损、裁员、撤退等负面字眼,总能让人闻到一股死亡的味道。那些昔日辉煌的企业,比如索尼、夏普、日立、任天堂等等,不仅是日本电子业的骄傲,也让全世界为之疯狂,时至今日,笔者有位朋友的抽屉里还安放着索尼的walkman和PSP,但它们已经永远地沉睡了,朋友想听歌了就打开iPhone6 Plus,想玩游戏了就打开iPhone6 Plus,而且还能肆无忌惮地刷微博、微信,与世界联通,不断地用美图秀秀让自己“逆生长”。

 日企死了,魂魄还在? 

或许,笔者朋友的情况只是一个个例,毕竟,有很多人非常不屑于果粉的行为,固执地认为,专业随身听和专业游戏机能带来的客户体验,iPhone6 Plus一辈子也无法提供,特别是对那些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来说,iPhone6 Plus只是一块精美的板砖。但朋友的选择却又不失为一个现今世界电子版图格局的经典说明,甚至道出了日企衰败的真正原因。

风云突变,世界电子版图大漂移

2011日本特大地震以及日元不断升值,成为日企衰落的经典注脚,这两项天灾确实重创了日本电子产业,但索尼、夏普等全球知名企业几乎在一夜之间抱团衰败,则必然与其产业理念以及世界电子版图相关。事实上,日系企业亏损的这几年,欧美、韩国、甚至中国电子企业一起重新瓜分了世界,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带头大哥就是iPhone智能手机,他和大量的小弟共同编织成了一张覆盖全宇宙的移动互联网,深刻变革着人类的生活方式,自然,也变革着消费者的购买选择。如前文所述,笔者的朋友更喜欢用iPhone6 Plus玩游戏、听歌以及进行社交活动,这个简单的行为蕴含着非常重要的电子趋势,那就是,娱乐终端的集成化。事实上,iPhone的横空出世,干掉的不仅仅是诺基亚、黑莓、摩托罗拉等手机企业,更是全面冲击了MP3、游戏机、照相机等相关产业,加之,APP的出现大大降低了专业门槛,比如之前要制造一张美图,需要摄影师花费大量时间去调节灯光、选择景致、还要专业的后期制作,但现在有了智能手机和美图秀秀,仅需要几秒钟就搞定了。诚然,这样的图片肯定不能去摄影大赛上获奖,但却足以让朋友圈里的那些单身狗加速分泌肾上腺素。

日企死了,魂魄还在? 

总之,智能手机是近年来世界电子业里的一项革命,苹果主导了这场革命,赚得盆满钵满,现金储备高达2000亿,真正意义上的“富可敌国”;而苹果的第一跟随者三星,也韬光养晦,成为韩国嘲笑日本同胞的有力依据,至于,中国手机制造商也依靠快速的反应时间,多多少少分享了一些革命果实,我们甚至向世界输出了华为、中兴、小米等不错的品牌。

转身滞后,日本电子老态龙钟

相比之下,日系电子企业在这场革命中就显得非常愚钝了,时至今日,笔者甚至都想不到有哪一款智能手机是来自日本的,可能会有吧,但笔者真没有兴趣,反倒是对他们连续推出的PS4等专业游戏机,感到遗憾。

众所周知,日系电子企业以“严谨”的工艺闻名世界,这也是其取得辉煌的重要原因。传说,在日本电子制造业的术语里,甚至没有“不良率”的概念,这源于其近乎变态的企业文化,这不是注重品质,这简直是自虐。如此严苛的品质理念,羡慕坏了富士康,但同时意味着日系电子严重滞后的产品效率,毕竟,要做到一种“零缺陷”的工艺,真地需要层层把关和反复打磨的,事实上,谁也没有办法在快节奏的变化中保持完美,连苹果也曾推出过iPhone5这样的垃圾。另外,日系电子企业的CEO大都老态龙钟,没有60岁也有58岁了,这让日系电子产品离年轻人越来越远,在这些老家伙们的意识里始终认为手机、电视等产品依旧是奢侈品,是那种可以作为“传家宝”的东西,也即买个日本手机“我用完了,儿子可以接着用”,但如你所见,现在的年轻人根本没有耐心去用坏一个手机,只要苹果推出新款iPhone,总会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出现万人空巷的场面,事实上,乔布斯的伟大之处,不在于给世界留下了一两款经典的手机,而是创造了一种趋之若鹜的文化,显然,日本没有这样的大神,输了也不冤。

另外,日系电子显得不时髦的另外一种表现就是不注重软件的服务。在新时期的电子世界中,成功的企业大都“软硬兼施”,最著名的自然是苹果电子伊甸园了,他们打造了风靡全球的硬件,同样推出了首屈一指的软件服务,除了地图之外,无论是iOS操作系统,还是,细分领域的Apple pay、siri等都大大提升了消费者购买欲望。其他的企业,为了建造生态园也不惜一切代价,Google收购摩托企业想让自己硬起来,三星推出支付欲与苹果一较高下,小米假模假式地弄了个圈子,就连一个卖衣服的网站,也扬言要打造系统生态圈…反观日系企业依旧过于重视硬件,而轻视软件和服务,拿索尼来说,他们拥有宝贵的内容资源却将其搁置,依旧垂涎于新兴市场的低成本制造和低端产品的差额利润,用马云的话讲:一把好牌,给打烂了!

沉没羔羊:日企死了,魂还在?

或许是因为某种狭隘的民族情节,笔者每每看到日本企业亏损的报道之时,总会有一种略带邪恶的快感,真爽! 但我们又不得不面对另外的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的游客把人家的马桶盖都抢光了,喊了这么多年“抵制日货”,结局也不过如此。其实,仔细想想,日系企业的颓废多集中于“终端产品”,但他们长期沉淀下来的技术能力,依旧帮助其获得了大量的隐形冠军。比如前文反复提到的苹果产品,他们最新一代的iPhone6配备的1300个电子部件中,有700个是日本制造;而在一些特殊领域,日本企业依旧活跃,比如他们提供了35%的波音787飞机的零部件,就不要提夏普们领先的面板生产能力了。

面对日系企业的溃败,中国人压根没必要去找快感,更不能盲目地乐观,而那些隐形的冠军,更是充分地告诉我们:技术沉淀、严苛的品质理念永远不会过时,即便这些不能保证日企长胜不衰,但足以让他们的灵魂永存。(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