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相信吗:夜晚灯光太亮会让你患上乳腺癌 

相比空气污染,城市里的光污染也不遑多让。在夜幕降临的时候,不管在城市的哪一个角落,都有充足的光线将黑暗驱散。那些车灯、霓虹灯和千家万户透出的灯光,甚至于手机屏幕发出的灯光都将一座城市照亮,这在以前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繁华,人类的活动时间因此而变得更长,然而现在你相信吗,正是这些光污染让你患上乳腺癌的机率大幅增加。

当室外的光线亮得让人分不清白天黑夜的时候,室内的光线也不弱。现在很多的家庭还热衷于在装修的时候放置很多的灯源,一回到家就试图将全部的灯打开,让家里很明亮,但这种做法非常的不健康。自然规律里的24小时中光线的强度不一样,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循环的昼夜生活节律,如果这种节律被打破,那么就会造成很多健康的威胁,其中乳腺癌就是结果之一。

研究人员分析了节律被打破而造成乳腺癌的原因,他们发现是因为褪黑素的分泌不足造成的。褪黑素是主要的控制睡眠和清醒周期的物质,而光线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从而导致人体缺乏褪黑素,直接让人患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脏病的机率大幅增加。

康涅狄格大学医学院的癌症流行病学家理查德·史蒂文斯是该领域的先驱者,他已经进行了25年的研究,并且得出结论认为人造光会增加人类患乳腺癌的风险。在它看来,夜晚睡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环境的不同得到的睡眠质量也天差地别,只有黑暗的环境才能让夜晚睡眠质量得到提高。最近史蒂文斯博士进行了一项实验,对在光亮的环境下睡觉和在黑暗的环境下睡觉的人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前者的睡眠质量远远的不如后者。另外在长期跟踪调查后还发现,长期在光亮环境下睡眠的人患乳腺癌、肥胖和抑郁症的风险都比在黑暗环境下睡眠的人高很多。在以前我们只重视了睡眠这个行为,而完全忽略了睡眠环境的重要性,但是从今天起,我们不能在低估黑暗对睡眠的重要性了。

面对这样的问题,史蒂文斯博士认为有必要将卧室的光源亮度调得更低,甚至还建议那些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可以将卧室里的主灯源摘掉,仅只留一盏台灯供平日照明,另外还建议选择遮光窗帘,屏蔽掉外界光线对睡眠的影响,从而调整自己的生物节律,让高质量的睡眠重新回来。

其实光污染在普通民众的家里更加的突出,特别是国内一段时间内的装修风格就是会在家里安装很多的灯来起到装饰的作用,比如有主灯、落地灯、灯带和射灯,甚至一些家庭还会装上一些小夜灯,光源完全过剩。如果你的家中也存在这样的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去掉一些光源,并且降低灯泡的瓦数,这样不仅能够节约用电,对你的健康也非常有利。(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