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相信吗:原来头发还可以用来刺绣 

 

   当你在理发店里剪短了自己的三千烦恼丝的时候,你有想过这些头发都到哪里去了吗?或许你会说就是到了垃圾堆或者被烧了,然而你相信吗?你的头发可能还有其他用途,比如成为别人家里墙上的一幅刺绣。

 

用途:贡品

机率:5%

 

 

你相信吗:原来头发还可以用来刺绣

   在这个世界上有无数的追星族,他们乐于收集关于偶像的以为物品,不管是衣服、鞋子还是唱片都想拥为己有,特别是一些稀少的收藏品更是如此。而在所有的收藏品中,头发是最让粉丝为之疯狂的。我们应该都还记得有粉丝为了购买到偶像的一丝头发而花费重金的情况,然后就会将购买到的偶像头发当成贡品供起来。但你需要注意的是现在网上销售的很多明星头发都是假的,所以追星有风险,购买需谨慎。

 

用途:肥料

机率:39%

 

 

你相信吗:原来头发还可以用来刺绣

   在中国古代的农业常识里,将粪便和头发放到土里就可以让土壤更加肥沃。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但这是真实的。头发是没有害处的,而且含有很多营养,比如鸡粪的氮含量为4.6%,而头发的氮含量可以达到15%。不过这是理论上的数据,实际上头发被分解成为氮需要数年的时间,而粪便则仅需数日。如果你真的想要用头发来肥土,那么最好将它们剪得碎一些,这样有利于它们加速分解。

 

用途:刺绣

机率:50%

 

 

你相信吗:原来头发还可以用来刺绣 

   东台发绣是中国江浙地区的一种传统技术。它用头发来取代丝线在白色的绢布上进行刺绣。这项独特的技艺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曾经出现了很多年的空白期,一度以为该项技艺已经失传了,然而近几年它又被发掘了出来,这种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渐渐出现变化的刺绣作品得到了全世界的喜爱,甚至一些精美的作品就是一幅精美的艺术品,因此价格也上涨了许多。现在已经有四十几家公司正在供应这种刺绣,相信不久后你的家中也会出现它的身影。

 

用途:手术缝合线

机率:0%

 

 

你相信吗:原来头发还可以用来刺绣 

   古老的玛雅人和罗马人都曾经采用头发来作为手术的缝合线使用,甚至到二十世纪仍旧有美国医生用这种方法行医,据说效果不错,没有出现感染的现象。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手术缝合线的成本依旧很高,所以用头发来替代就可以大幅减轻患者的负担。如果这种方法被证实是具有可行性的,那么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件好事。

 

用途:预防虫害

机率:30%

 

 

 
你相信吗:原来头发还可以用来刺绣

这是一种非常古老的预防虫害的方法。农场主总是会担心有动物来破坏地里的庄稼,因此想过很多的办法但效果都不好,特别是对付一些极为狡猾的动物,比如狐狸、兔子和鹿等等。结果又农夫发现这些动物总是会掠过有人类头发残留的地方后寻找其他的突破口,于是农夫将头发缠在篱笆上,结果很多的动物都不曾越过雷池一步,甚至一些甲虫都被栏在篱笆外。即便到了今天,这种方法在全世界很多地区都还存在,由此可见它的效果的确不错。

 

你肯定没想到一根细细的头发居然有如此多的用途,而且某些方法传承至今。虽然它们看起来不可思议,但是却真实有效。这些都是全世界劳动人们智慧的结晶,即便以后有比它们更好的方法出现,然而它仍然代表着人类与自然斗争的一场胜利。(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