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何坐飞机吃东西会感觉有奇怪的味道 

每次在飞机上吃东西的时候我都有一个感觉,那就是飞机餐真难吃,总会觉得有什么怪怪的味道!跟我有相同感觉应该有很多朋友,然而直到今天我才发现,真的错怪航空公司了,因为这都是舌头“欺骗”了你。

来自康奈尔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在3万英尺的高空,你的舌头需要一个漫长的适应过程,因此当你坐在飞机上吃东西的时候味蕾就无法正常工作。如果你的飞行时间够长,那么恭喜你,在你要下飞机的时候你的味蕾已经能够正常工作了。另外,飞机的轰鸣声也让你的味蕾出现了错觉。

在试验时,研究人员为参与者戴上了全封闭耳机,然后播放出模拟飞机轰鸣的声音,分贝数在80至85之间,接果发现没有参与者都表示食物并不甜,说明噪音将他们甜的感觉扰乱和稀释了。这次研究的着给参与者吃一些含糖的食物,这些食物的含糖量非常高。当吃完食物后研究人员向参与者询问味道,负责人罗宾·丹多博士认为,由于味觉神经如此的接近耳膜,当噪音让耳膜振动的时候就会干扰你的大脑做出正确的判断,从而让你感觉食物的口味发生了变化。这就解释了为何参与者吃了很甜的东西反而没有感觉到甜味的原因。

当参与者吃了甜食后,由于外界噪音的原因让大脑误会你已经沉迷于甜食,所以会发出讨厌的信号,从而让味觉的反应不明显。这个效应不仅仅在飞机上适用,在吵闹的演唱会、集市上同样会出现,这也是为何我们在环境嘈杂的地方根本无法享用美食的原因。据研究者介绍,这项研究结果可能未来会用于医学减肥方面,毕竟这种物理控制方法对身体的损害很小,并且可以让患者的痛苦减少。比如当患者的饥饿感出现后,可以带上耳机播放一些嘈杂的声音,味觉改变后自然对食物的好感会减退,主动减少食量,从而达到健康减肥的效果。

由于每个人对于声音的接受程度不同,罗宾·丹多博士也正在积极的研究不同的声音能够对味觉影响程度的高低。而其最新的一份报告显示,有的声音反而能够促进食欲,让人拥有更愉快的用餐过程。

这项研究或许对于一些高级餐厅更加具有实际意义,因为可以通过音箱播放出适合食客的声音,从而提高食客的用餐感受,让自家的菜肴更加的吸引人。在此之前,已经有研究认为声音和颜色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所以有专门的机构为各大百货商场提供服务,定制专门的音乐和商场装饰色调,从而促进购买欲。那么我们不难推测,在不久后也会有机构专门从事餐厅音乐的定制,届时我们将拥有更加愉悦的用餐环境。想象一下,你和女朋友的情人节用餐不再是单调的浪漫音乐,而是专门为您定制的音乐,让你求婚的成功率大幅增加。(科幻星系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