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何你总是会被蚊子咬  


越来越热的天气让户外成为蚊子的天下,虽然市政管理人员也会不时的进行整体灭蚊,然而这个小家伙的繁殖力和适应能力实在强得离谱,不管如何努力,依旧会有蚊子来侵扰我们。但是有一件事情很有意思,那就是蚊子好像专门跟有的人过不去,大家一起玩耍,蚊子只吸他一个人的血,这倒是怎么回事呢?

夏天大家的穿着比较清凉,给了蚊子太多的可乘之机,它那邪恶的长针总是会在你的手臂上、小腿上留下一个个红疙瘩。最可气的还是蚊子没有去叮咬身边穿着更少的朋友,而你就算穿上长袖衬衣和牛仔裤也难逃厄运。对于这种情况,伊丽莎白博士作出了解释。

据她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O型血的人的确更加的吸引蚊子,但是其中的原理现在还无从知晓。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你的皮肤或许比其他人更加的敏感。举个例子,你跟你的朋友三个人一起去草地野餐,你跟其中一人的血型都是O型,另外一个人是其他血型,那么蚊子肯定首先攻击的就是你们两个O型血的人。虽然另外一个也是O型血的朋友同样被蚊子叮咬,但由于皮肤并非敏感型所以并没有给他造成太大的影响,而你的皮肤恰巧又是敏感型,那么被蚊子叮咬后,你的反应是最强烈的,造成了一个感觉就是只有你被蚊子叮咬了。

如果是敏感型肌肤,那么伊丽莎白博士就会建议你在外出的时候最好带上防蚊液,否则被蚊子叮咬后会让你非常的痛苦。这全都是因为蚊子叮咬后引发了细胞发炎,然后引发类似蜂巢的反应,导致出现一大片的红肿。一旦你忍不住去抓挠的话,最后的结果就是你的皮肤出现惨不忍睹的血红色抓痕和巨大的红肿,而带给你的则是无休止的无奈。

那么有没有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呢?伊丽莎白博士告诉我们,如果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几乎不可能,一个原因是代价太大,另外也是现在的治疗手段还不发达。然而想要简单的处理和预防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随身携带抗组胺喷剂,甚至在准备野外露营前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当你被蚊子叮咬后及时的喷洒,减少瘙痒的感觉,这样就不会引发二次感染,从而不会让皮肤出现难看的抓痕。另外还有就是莫要穿着一些颜色艳丽的服装和喷洒香水,这些东西简直就向GPS一样将蚊子准确的导向你。

在室内预防蚊子的时候可以点燃一些香茅味的蜡烛,可以起到有效的驱蚊作用。还要切记让室内保持干燥,潮湿的环境不仅适合蚊子生存而且适合蚊子滋生。当然,也有一些假的防蚊方法。前段时间还有传闻说喝啤酒会增加蚊子叮咬机率,其实这只是一次非常小的实验,没有任何的科学性可言,万万不可轻信。

相信了解了自己容易吸引蚊子的原因后,你应该心里舒坦一些了,因为这跟人品和颜值没有关系。而你要是也掌握了这些防蚊的技巧,那么就真的可以做到让蚊子远离你,告别红疙瘩!(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