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致癌原因:多种化学物质相互间的反应

由于现代社会里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造成了患癌症的人群正在日益增多。虽然我们对于治疗癌症和预防癌症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然而依旧没有弄清楚那些物质是致癌物。直到最近科学家的一次研究才发现,致癌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多种化学物质相互间的反应造成的。

这项研究的发起人威廉·古德森三世博士认为这次的研究是具有开创性的,但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更多的问题和更多的工作。在未来食品或者个人用品的制作时,将需要考虑更多的问题。比如以前认为的低含量物质有可能就不能添加,因为它可能会跟其他食物里的元素进行混合,产生致癌物质。由于每个人、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习惯都不尽相同,所以根本无从下手来制定一个标准。只能通过不断的实验和尝试,让大家知道那些食物的混合会对健康有害,从而避免致癌。

来自英国的科学家菲利帕博士告诉我们,其实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都在不经意间就让多种化学物质进行了混合。为此他向我们举了一个简单却贴近生活的例子,地下水里含有砷元素,而我们的食物和个人护理用品中含有苯甲酸脂类和邻苯二甲酸盐物质,它们之间发生反应后就会生成新的化学物质。这种组合可以形成成千上万种,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能力详细的判断出那些组合是安全的,那些组合是会致癌的。

这次参与的研究人员来自世界上不同的28个国家,他们旨在评估每一项混合物,并且做出准确的描述和情景预测,帮助人们降低致癌的机率。威廉·古德森三世博士在谈起当初发起研究时的初心时,非常激动。他告诉我们,当初跟这么多的科学家站在一起决定要进行这项研究,我们心里都有一个标准,那就是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化学实验,或者学术研究,而是一次关于人类健康的重大挑战。跟以往的所有研究项目的出发点都不同,而且不仅要深入探讨化学问题,还需要各种学科精英的加入,比如心理学、环境学和地质学的学者来完善这次重大的研究。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因为环境影响的致癌率大概占总比例的7%至19%之间,而只要能够完成这样研究,致癌率将被下降到5%至10%。这将是一次质的飞跃。

其实在中医的理论里就有食物相克的具体案例,甚至一部电影《双食记》更是将这个道理更加形象的表现了出来。而这次更加微观的研究食物和食物、食物跟物品、物品跟物品之间的关系,能够更加全面和准确的让我们知道哪些东西是可以混合的,哪些东西千万不能一起用。这对于我们生活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性,并且厂商也可以在包装上进行说明,可以避免更多的人因此而致癌。(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