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AT一个都不少 巨头反贪为哪般?

一家企业就是社会的最好缩影,负面的利益纠葛、争权夺利等阴谋行动不胜枚举。如何在企业内部、外部展开雷厉风行的反贪腐行动,持续保持员工、高层的廉洁性和企业文化的正向发展,成为每家企业迫在眉睫的问题。尤其是互联网巨头企业,因为成立时间较短,发展、膨胀速度过快,不透明因素更多,面临的反贪腐压力也就更大。

不过,即使再不好处理,始终还是要面对。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们,接二连三地搞起轰轰烈烈的反贪腐行动。不仅涉及到普通员工,就连高层也纷纷落马。一时之间,风声鹤唳。说到底,互联网巨头反贪腐到底是为了什么,是否能够真正地达到预期的效果呢?

大棒举起 巨头纷纷下狠手

腾讯7月9日晚通报一起严重违规事件,调查显示,多名在线视频相关业务员工存在贪污受贿行为,涉嫌违法。目前腾讯已向警方报案,正等待处理结果。甚至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春宁于6月22日被深圳警方带走,主要原因就是其负责腾讯视频版权采购时期涉嫌商业贿赂。

2012年7月5日,阿里发布公告,称旗下团购平台聚划算原总经理阎利珉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杭州警方刑事拘留。今年3月24日晚间,阿里公布对26家淘宝店铺永久关店的处罚决定。这些淘宝店铺通过“潜规则”谋求不正当利益,想方设法给关联人士送礼品送现金或给予其他好处、企图向小二行贿等。

今年5月12日,百度披露,原百度渠道部高级总监宇晖、企业市场部高级总监金治、大客户销售部副总监陈祯锋、渠道部高级经理赵志勇、百糯成渝云贵大区总监王林等,因涉嫌商业受贿或职务侵占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被移交至相关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而这些案例,只是BAT反贪腐行动中典型的一部分而已,还有很多案例难以一下盘点出来。如果再加上360、巨人网络等巨头,那互联网行业的反贪腐事件还真不少。巨头大棒一挥下,立刻就是血流成河的局面啊!

净化自身、提升效率 巨头打得好算盘

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轰轰烈烈地展开反贪腐行动有着重要意义。最重要的是净化自身,为员工打造一个真正诚信、正直的工作环境,使其保持积极阳光的工作心态,为企业搭建一个公平、向上的平台,促进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此外,提升效率也是互联网巨头所追求的。受贿、贪污等无形中会导致工作程序紊乱,进而降低工作效率,提升人际交往成本,进而加大企业支出,这是正处于高速发展态势的互联网巨头所不能容忍的。尤其是对立志于打造国际领先规模的互联网巨头来说,贪腐更像是蛀虫,会让他们以往的努力付之东流。

相对来说,互联网企业最不怕的就是渎职,这几乎不可能出现。因为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只要不努力,肯定就会被对手远远地甩在身后。再加上详细到让人发指的考核制度,渎职几乎不可能发生。单就这一点来说,已经让巨头们省了不精力。

贵在坚持 一劳永逸不可能

虽然现在互联网巨头的反贪腐行动看起来风风火火,但其涉案人数相比整体员工数量来说还只是九牛一毛。巨头们更多地是想凭借这些案例,来展示自己对贪腐行为绝不姑息、留情的决心,希望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不过实事求地地讲,反贪腐绝不是一劳永逸的事。

不管是阿里、腾讯、百度还是其他互联网巨头,都存在巨大的“寻租空间”。即使是基层员工也会手握一部分权力,高层更是将业务一手抓。只要贪腐行为能带来巨额收益,很多人依然会抱着侥幸的心理去涉险。因此,互联网巨头们的反贪腐行动贵在坚持,每时每刻都要处在自我审查中,而不是心血来潮的行为。

顺便问一下,如果我开一家淘宝店铺,向表哥马云送一斤好茶,然后小马哥指示淘宝高层对我照顾一下,多给点流量或广告位置,这算不算行贿受贿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