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相信吗:地铁细菌能够让我们保持健康

当越来越堵的道路交通让人处于抓狂边缘的时候,轨道交通反而更加受到人们的青睐,然而这也造成了一个问题,地铁交通也变得拥挤不堪,为此人们调侃“挤地铁可以把200斤的胖子挤成照片”。而根据某卫生从产品广告改编的“挤挤更健康”更是成为地铁族的自嘲经典描述。但你相信吗?这句话或许在以后不再是调侃,因为有科学家认为将地铁细菌改良后有可能会对我们的健康有益。

或许你可以在地铁站躲开拥挤的人群、或许你还可以逃掉车票,但你永远躲不开、逃不掉的是地铁站里的细菌。你能想象吗?每天上百万人次的乘客挤在地铁里,而他们携带的细菌到底有多少种。其中有好的、也有坏的,混杂在一起就让人很难判断它们的好坏,并且容易打乱自身的微生物群落。来自威尔康奈尔医学院遗传学家的克里斯托弗·梅森认为,人类微生物组“控制”着我们的身体健康,而越来越多的外来致病细菌威胁着我们的健康。

在今年的早些时候,梅森教授和他的同事们开始填补一项研究上的空白——范围内微生物的DNA地图。其中包含的有人类、动物、植物和害虫等等,结果发现在地铁站采集的DNA跟现有的DNA组并不匹配。这让很多的专家为之震撼,于是乎一个全新的计划出炉了——引进好的细菌对地铁站的其他细菌进行殖民。如果这一计划的效果不错,斯隆基金会甚至会支持一个全球范围内的地铁系统中的微生物消长。

根据这次的研究结果,梅森教授发起了一次名为MetaSUB的会议,在纽约科学院举行。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母体和子体互相之间影响的关系,另外还有DNA和细菌之间匹配程度的关系。来自波士顿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柯蒂斯博士在会议上进行了发言,他认为针对细菌进行清洁的做法是绝对不可行的,因为人流量太大,你的清洁和杀毒刚刚完成就已经有新的细菌诞生了,另外可能由于清洁剂的作用导致细菌变异,更加的难以接受,所以他非常的赞成用生物方法来进行调节。这样不仅有利于细菌的杀灭,更有利于有益细菌的培养。

对于这项计划有很多专家认为,如果能够成功,那么这将会成为未来城市设计的一部分,特别是全球一些地铁繁忙的城市,比如东京你相信吗:地铁细菌能够让我们保持健康、 北京、纽约这些地铁极度拥挤的城市来说非常有意义,将让人们的身体更加的健康。

这项计划说起来很大,但是关乎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出行。而轨道交通作为最重要和最便捷的一种交通方式,我们每天都会乘坐,所以只要能够降低它们的致病机率,那么受益人群将呈现出几何倍数的增长,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此,非常希望科学家们能够尽早想出对策,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健康、轻松。(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