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你会如此依赖空调 

夏天来到了,全国再次进入了烧烤模式。一些有时间的人就开始到全国各地的避暑胜地去旅游,避开炎炎夏日,但更多的人没有时间,必须上班上学,所以避暑的唯一方法就是开空调,每年的这个时候空调就成为了我们最佳的伙伴。但不知道你发现没有,我们已经开始极度对空调依赖,一旦离开它们就感觉没法生活下去了。

图片2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一个原因是全球暖导致气温上升,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现在房屋设计上根本就没有考虑痛风和避光都效果,一味的将责任推给了空调。而一些老建筑因为当时没有空调,所以必须要考虑这些效果,这也是为何我们常说老房子住起来还比较凉快的原因。

在这一点上,老外们的体验更加深刻(国内的老房子能拆的都拆了)。最近有美国人找出了一幅画,画的是爱迪生的房子。这个房子是爱迪生进行设计的,画里的房子拥有高高的天花板、围绕房子有走廊、双悬窗,房子周围种植树木来遮挡阳光。这样的房子只要不是遇到极端天气,屋内空气流通,外界树木遮阴,住在房子里的人感觉不到特别的炎热。到了今天,房屋的设计已经完全放弃了这些因素,无论走到哪里房子都一样,造成了一个情况是这些房子里夏天热冬天冷,几乎没有考虑如何天然的降温,一味的依靠空调的作用。因此美国空调的耗电量比整个非洲还多。

著名设计师卡梅隆就因此大发雷霆,公开说“空调让现在的设计师都偷懒了,因为他们不用去考虑如何保持空间的温暖和凉爽,这是一个巨大的课题,是很复杂的工程。现在的设计师设计的不过是一个盒子而已,忘记了如何让建筑有生命 。”不仅仅是卡梅隆教授有如此的想法,来自滑铁卢大学的特里布克也如此认为,一座建筑的建设不仅仅需要的是建筑设计师,同样需要机械工程师,因为还必须要了解这里附近风的走向、四季温度的变化,从而让房屋在没有空调的时候依旧能够保持清凉。

现在由于没有了这些设计,在没有空调的情况下屋子里的空气流通就非常不好,夏天的时候就会很热,所以现在我们越来越不能缺少空调,离开它之后就会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现在已经有很多的人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在建造房子的时候会选择更多的环保材料和更加注重房屋的舒适度,让房屋更加节能和环保。甚至一些城市都开始进行这方面的设计,通过物理的方式来改变温度,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我们见过了越来越高的房屋、越来越豪华的酒店,但是在未来一定会出现更加环保的房屋和酒店。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不开空调也能够感受到微风,不会感觉空气太闷,真正能够做到节能减排,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的舒适。(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