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方论战!市场到底看重VR哪些特质 

VR即Virtual Reality的缩写,中文译为“虚拟现实”。近年来,VR的概念不断升温,三星、谷歌、微软、索尼、HTC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杀入VR市场,甚至催生出许多商业神话。 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硬件制造商Oculus;暴风影音上市之后,虚拟现实设备暴风魔镜出力甚多,连续30天左右的涨停,市值超过优酷土豆;E3上VR设备厂商大张旗鼓地造势……

就连爱奇艺、乐视等也摩拳擦掌准备进入,一股VR热潮正在席卷全球。而身为不同角色,对VR的认知也大有不同。接下来,不妨从风投、从业者、用户等角度,看看他们对VR持有怎样的观点。

风投:VR市场远未触碰到天花板

对于风投来说,他们往往并不看重新生事物现在的市场状况,而是全面评估其发展潜力,及未来全面普及的可能性。从这一角度看,VR无疑是一颗好苗子。就其应用范围看,不仅仅局限于日常认知中的视频、游戏等行业,在教育、医疗、购物、娱乐等领域,都有大放异彩的机会,甚至已经开始在某些领域渗入。

而在未来发展空间上,VR将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既有Oculus Rift这样的高端旗舰产品,也有暴风魔镜价格较低的低端产品,中间还有多款价位中等的相关硬件设备,完全能够像智能手机那样针对不同消费群体而有目的地进行营销。在未来数年乃至十数年内,VR市场都不会触碰到天花板。对于风投来说,杀入的时间还算比较充分。

启斌资本投资总监蒋利平就认为,虽然目前VR产业处于发展初期,产业链条的缺失需要一个长期完善的过程。但VR前景是所有投资人所看好的,甚至将成为一种新的社交方式。风投需要注意的是,虽然VR未来大有可为,目前进行投资也可以带来超额回报,但一定要谨慎。据了解,已经有风投被所谓的VR硬件创业团队“忽悠”。

更重要的是,VR设备最关键的就是核心技术。如果核心技术不过关,风投就应该小心行事。实在想在这一领域摸爬滚打,不妨从VR设备的周边产品做起,逐步壮大,免得一赔到底。

从业者:没有真本事的,只能“打零工”

VR潜力如此巨大,自然会引来大批从业者。据不完全统计,国内VR硬件创业者有近百家。数量之多,让人乍舌。但可惜的是,国内几乎很难看到高端VR设备,基本都是99元乃至199元的最低端入门级产品,并且是搭配手机而存在。这就导致国内从业者陷入一个怪圈,只能凭借低价去开拓市场,无力向更高级的市场杀入。

从根本上来说,这是因为国内国外VR市场环境的不同。国外从业者往往是以技术为先,然后再根据核心技术来研发VR设备。而国内从业者由于资金的匮乏,只能从用户需求出发,满足小众群体的需求,以便先让自己存活下来。

更对国内从业者不利的是,巨头纷纷杀入VR市场,让他们的处境更加艰难。原来不想为其他企业“打零工”,但受限于核心技术并不强大,制约着团队的进一步发展。对他们来说,VR市场未来很美好,但现实却很残酷。一旦不能打动风投,就只能自己熬下去。熬不到见到曙光的那一天,就只能默默离场。

用户:不关心研发,只关心最终效果

用户对VR产品要求很简单,他们根本不想看到各种乱七八糟的技术、参数,只关心最终的虚拟现实效果能否达到预期。就目前来看,还没有一款VR设备能够保证不让用户出现眩晕感和不真实感,要走的路还很长。

但可惜的是,VR设备的不成熟,让用户很难解囊去购买。但越没有用户购买,VR从业者就越缺少资金去革新技术,相关内容商也会懒得去更新配套的VR内容。于是,就陷入了一个死循环中。用户不能被强迫,VR从业者就只能自己去解决问题了……

写在最后:

VR市场的潜力有目共睹,但现在却有不少缺憾。风投、从业者、用户正陷入一场甜美而又纠结的热恋中。究竟什么时候能“修成正果”,还是得靠时间的威力。(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