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Google的重金属含量不足,别逗了!在很多人的意识里,Google的强项在于琳琅满目的代码,过去10年,他们把代码转换了搜索服务,于是出现了“Google一下,你就知道得太多了”;他们又把代码转换成了Android,智能手机市场瞬间野蛮生长,穷人因此享受到了移动互联网的福利;他们的地图笑傲江湖,纵然和苹果连续圣战,Google地图依旧是App Store内最受欢迎的应用之一。这些强大而又颇具审美性的服务和产品,几乎给Google定调,但事实上,他们的重金属含量并不低,你甚至能在美国郊区发现一家属于施密特的工厂,里面装满了大型管道,就是《越狱》里那种可以拍电影的管道。

空中基站会成为主流吗? 

事实上,Google这样的公司,云集了世界上最优秀的天才,每天都会产生成百上千的创意,立项并投入巨资的也不在少数,笔者听说他们组织里有一个部门,专门负责把科幻小说里的东西变成现实,这些东西包括无人驾驶、虚拟现实以及登月计划等等,它们短期之内都不会改变人类生活,甚至不能让Google多赚点钱,但谁也不敢确认,这些领先世界10年的东西有着怎样的潜力,毕竟,搜索、Android已经把世界改变得里焦外嫩了;另外,Google有一次宕机5分钟,全球网络流量竟然下降了40%,可见这家企业的影响力。

现在,Google的奇葩项目中,最大的热点无疑是“空中基站”,这种飘在天上的巨大WIFI之于移动互联网,乃至整个电信产业链都蕴含着巨大的颠覆潜力。据国外媒体报道,Google空中基站项目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最新的记录中,热气球停留了187天,环绕地球9圈,途经10多个国家,最经典的测试是,空中基站在新西兰升空,飞行了9000公里之后,抵达拉丁美洲,并向当区域提供互联网信号覆盖,随后,气球返回到澳大利亚建立了另一次成功连接。另外,他们还完成一项浮动测试,用来提高这些气球所能承受的极限气压,现在最新的压力纪录是1000帕斯卡,但依旧难言成功,毕竟,高压之下任何席细微的裂缝都会变成灾难。如何找到可靠的气球,或许这才是最大的技术难点。

人类为什么需要空中基站?

同其他的奇葩项目相比,Google的热气球空中基站,更符合普通消费者的需求。事实上,在5G的规划中,网络信号的覆盖面积需要有质的提升,最终要达到“无处不在”的效果,稍微懂点通信原理的人都知道,信号的覆盖面积以及通信质量决定于该地区基站的数量,这就是为什么4G理论上的速率要比3G快10倍,但在一些地区,4G信号就是没有2G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4G新增基站的数量不足。一般来讲,中移动笑话联通、电信时,常用的句型也是“我们基站比较多”。

空中基站会成为主流吗?

现在,人类在迈向5G的路上,最大的问题就是基站资源不足,一方面是铁塔本身成本消耗过大,这个尚可以通过合并组织建立铁塔公司进行缓解;另一方面则是选址问题。众所周知,土地资源在中国堪比黄金,大家更喜欢到处盖房子,一些市中心区域房价高达7万元/平方米,这种大背景下,基站选址成了非常棘手的事情,理论上讲,小区范围内不该存在这种大型的通信设施,更何况,基站的辐射是否影响人类健康尚无定论,纵然成人可以承受,也无法保证儿童或者胎儿不惧怕这些辐射。但真正的事实是,一些运营商为了节约成本,竟然在住宅小区内建制铁塔,更奇葩的则是,他们把铁塔伪装成大树、路灯、或者空调,官方说法是为了美观,但颇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思。

基站选址难,在未来的5G时代肯定会成为全世界运营商的难题,除了市中心土地资源紧张的问题,运营商还要面对偏远地区的成本问题。那里的人口稀少,人均的资源成本会显著提升,加之,需求量比较低下,运营商很难找到一个成本利润的平衡点,这也是为什么即便有运营商推出了“全球通”品牌,世界上依旧充满着信号盲点,数也数不清楚;另外,空中基站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点,就是它不用害怕地震、洪水、飓风或者爆炸等自然灾害,事实上,人类每次遇到灾难,最重要的需求之一就是如何与世界保持联系,失联的恐惧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加明显,据说在911事件之后,五角大楼附近的通信一度瘫痪,只有副总统的blackberry可以用,之后的一个月,美国政府人员全部更换黑莓手机,可见灾难中的表现之于品牌有多么大的加成。如果Google的热气球能成为主流,那么,在飓风来临之时,只要消费者的手机有电,那么,他们依旧可以电话,甚至能发朋友圈。

空中基站会成为主流吗?

当然,Google的热气球基站尚处於试验阶段,这些试验甚至在一些时候给当地居民带来了麻烦,比工程师无法预测气流,停留位置无法管控,还有一次,因偏离预定路线,撞坏了高压线,导致华盛顿一座小镇陷入黑暗。但整体来讲,Google的热气球计划颇具前景,它代表着人类对于天空,甚至整个宇宙的征服程度正在扩大,这种征服非常有魅力,更重要的则是,它有可能帮助Google成为世界上最有钱的公司,没有之一。

Google空中基站,能赚钱吗?

首先,笔者想说明一点,笔者眼中的Google绝对不是唯利是图的企业,他们展开各种奇葩的项目,没有骗投资人的钱,而是用自己源源不断的广告收入来贴补,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追求完美技术和凑合着盈利之间,Google永远选择前者,拿无人汽车来讲,Google团队在10年间完成了数不清的试验,依旧小心谨慎,未考虑量产,足以证明Google的专注、严谨和不作恶,但这并不代表,Google的热气球不要赚钱,事实上,任何企业让世界铭记,除了制造出了好的产品,同时,也是赚了足够多的钱,相信在苹果亏损的时候,乔布斯也不会出来逼逼说什么“生而改变世界”,即便说了,也不会有人听。

Google的热气球计划,最令人兴奋的市场就是那些还不能上网的市场。一位Google的高管在谈到空中基站项目时,非常兴奋,他说:现在地球上大概有45亿的人口无法接触互联网,只要争取到其中的5%,我们就能获得2.5亿用户,按照每人每月支付5美元计算,Google就能获得10多亿美元的月收入,每年则是数百亿!”乍听上去,这位高管显得有点不严谨,但对于Google这样动辄放眼全球、乃至月球的企业来讲,一旦推出优质服务,财富就会滚滚而来。

当然,热气球真正升空之前,还需要工程师们脚踏实地,他们需要耐心地完成气压测试试验,找到更结实耐用的材料,以保证空中基站的安全性;同时,他们还要测试空中基站信号的稳定性,保证用户的通信体验;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空中基站要想成为主流,Google必须要提高自己的重金属含量,还要借助于现有运营商的力量去完成宏愿,正如Android只有借助了传统的手机制造商才有了今日之成就。其实,Google的热气球计划,给人地感觉是在冲击传统运营商,但真正的事实是,美国人的热气球本质上只是一款好用的工具,Google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全包,这样他们可以节省购买频谱资源的成本,也省去了一些传统信号技术研发的费用,而这种合作模式之于消费者最具吸引力的则是:全世界的无限互联网服务都可能会因Google热气球的存在而变得廉价。(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