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通发力中低端处理器市场 联发科需要慌吗?
        别看现在智能手机市场打的这么火热,其实背后的芯片厂商竞争之激烈并不亚于小米和魅族、华为、乐视之间的撕X大战。高通和联发科绝对是一对生死冤家,此前高通将联发科打的满地找牙,后来却被联发科在中低端市场逆袭,二者之间的恩怨绝不是一朝一夕就构建起来的。

虽然此前高通凭借骁龙410等中低端处理器,抢走部分市场,但中低端手机依然是联发科在称王称霸。为了打击对手,并消除骁龙810发热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扩大影响力,高通近日发布两款中低端处理器。作为老对手,联发科会发慌吗?

 高通发狠 中低端芯片指向联发科心脏

高通此次发布的两款全新处理器分别为骁龙430和骁龙617,二者均为八核A53核心,主要面向中低端市场。性能参数不用详述,对得起“中端”这一称号。而杀手锏则是这两款处理器都率先支持高通新一代快速充电技术Quick Charge 3.0,充电80%仅需35分钟。这意味着高通将快速充电的门槛拉低到中低端机型上,不再是旗舰机型独享。

但联发科也有它的优势——自2014年开始,联发科就发力中低端市场,完美地诠释了“逆袭”二字。安兔兔根据其评测数据库整理出《2014年移动处理器品牌分布图》。其中,高通据榜首,份额为32.30%,联发科则占据31.67%的市场份额,几乎与高通持平。要知道,2013年高通以48.60%的份额居首,联发科的市场份额仅为7.78%!

这其中,中低端处理器为联发科立下汗马功劳。在2014年Android设备单芯片排行榜上,虽然高通的801芯片一骑绝尘,但2—4名却被联发科霸占。2014年,联发科处理器以跑分强横赢得众多手机厂商青睐,尤其是MT6595被称为“跑分狂魔”。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联发科处理器很好地拉低了中低端机型的价格,并大幅增强性能,甚至重新定义了千元机市场。

高通发力中低端处理器市场 联发科需要慌吗?

如今,在中低端市场站稳脚跟的联发科面对高通的两款新品,如果说不慌张是不可能的。毕竟高通无论在整体出货量还是技术研发、营销、与手机厂商关系等方面,还是稳呀联发科一头。但并是那种畏惧如斯的慌张,只能说是一种习惯性反应。高通的高端策略决定了,与联发科在中低端市场竞争,不是明智之举。

上不去,下不来 高通、联发科各有苦衷 

其实,如今的联发科和高通都各有苦衷。自身免疫能力的下降,导致即使是对手的小动作,都有可能成为重伤。高通此前被联发科牵着鼻子走,抛弃自身优势,一直向多核方向发展,最终让不成熟的骁龙810坑的极惨。不仅被手机厂商蔑视,甚至让大众消费者认识到高通并不是以往印象中的那么高大上。高通过往苦心积累的品牌价值和形象,几乎毁于一旦。在中低端市场,高通更是被联发科重创。

而联发科则被手机厂商坑,不断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却屡屡失败。在今年MWC巴展上,联发科正式宣布推出处理器新品牌Helio,发力高端市场,并推出第一款产品Helio X10处理器。原本这是联发科又一次杀向高端市场的契机,定价高达4999元的HTC M9 、1799元的魅族年度旗舰机MX5等都已搭载在,却被搭载同样芯片的红米Note 2一下打回中低端市场。

联发科,上不去;高通,下不来……二者其实现在都已经慌了。如今高通新品的发布,相对应它们的未来发展来说,根本无伤大雅,只是开胃小菜而已。

手机厂商决定一切 高通、联发科被扼住咽喉

原本高通、联发科作为上游芯片厂商,应该能够对中游手机厂商“颐气指使”、“任意摆布”,但让人觉得可悲的是,现在前面二者却几乎全看后者的脸色行事。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随着全球手机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尤其是最重要的中国大陆手机市场跌势不止,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

而为了压缩成本,进而推出性价比更高的机型,它们不断对芯片厂商试压。一方面要求芯片性能提升,另一方面不断压低价格。为了争夺更高的出货量,保持自身增长态势,给投资者以回报和信心,高通、联发科之间展开残酷竞争。被扼住咽喉的高通、联发科只能跟着手机厂商的步伐走。

我认为,联发科真正怕的不是高通,而是整个手机行业的不景气。在今年7月份。联发科法人认为,由于表示中低端手机市况不如预期,联发科下调今年智能手机芯片出货量,以及全年营收增幅等两大营运指标的可能性很高。

So,高通发力中低端芯片,联发科会受影响,但也不会太过慌张,毕竟其已经在中低端市场耕耘多时,并扎根其中,短时间内不会受到致命性冲击。但如果手机市场一直保持不景气状态,不仅是联发科,就连高通都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