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1

    占星术古已有之,而天文学却是近代的产物,然而这两者由于在研究的对象上几乎一样,所以导致现在很多人分不清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甚至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里,也有五分之一的人分不清,从而一些骗子将占星术蒙上科学的外衣,骗取钱财导致了不少人的经济损失。

图片2          

著名数据调研公司皮尤最近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22%的美国人误将“研究恒星和行星的位置变化影响人类活动”这样的题目当成了天文学的范畴,而实际上这个题目是古代占星术的一种没有科学理论支撑的迷信说法。这次调查的人群覆盖范围很广,对受教育程度、肤色、性别、年龄都考量在内,在3200个美国人里,有72%的人对一些基础科学理论完全不了解。其中涉及的科学理论都是很简单的知识,初中就应该有所涉猎,比如光年是时间还是距离的单位、水的沸点是多少等等问题。从而调查者发现其实美国人民的科学知识实在有些贫乏。

在所有的调查人群里,表现最好的就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比如拥有大学学历以上的调查者在填写12道多选题时能够有9道是完全正确的。而普通人群能够回答正确7道左右,仅有6%的人能够全部答对。由此可以看出上学时间越多的人就更容易拥有扎实的基础科学理论知识,从而被伪科学骗得机率就小很多。上学时间越少的人就越容易被伪科学给欺骗。

其中最让人咋舌的就是居然有22%的人分不清楚占星术和天文学的区别。两者之间有共同点,但是研究的方向却完全不同。很多天文学的爱好者再发起一次讨论的时候,最后都会被其他讨论者给带歪了,演变成星座或者星辰对自身命运有何影响的讨论。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天文爱好者都只能无奈的离去。

据一些天文爱好者介绍,占星术主要是依靠观察天上星辰的变化来猜测自身运程的兴衰,几乎就是一种迷信说法。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占星术认为在火星离地球最近的时候生出孩子收到火星引力的影响,从而这一天出生孩子性格都会非常相似。或暴躁或内敛!然而天文爱好者揭穿了这一谎言,他们通过计算得到了火星当天对婴儿的引力大小,然后又计算了接生的医生对该婴儿的引力大小,结果发现后者是前者的6倍,而潮汐变化对该婴儿的引力是火星的2万亿倍。所以可见如果要论对婴儿影响最大的绝不是火星,而是医生。

因此我们可以看得出来,虽然占星术也观察星辰的运动轨迹,但它将星辰跟人类命运进行了结合,是一种没有任何根据可言的说法。而天文学则是对每一颗星辰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理解,掌握它们的特性,从而更好地探索宇宙。两者看起来相似,实则是天差地别! (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