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人机其实不是个新鲜玩意儿,它早就有了,而且给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笔者小时候看《动物世界》时,就非常好奇,那种百鸟乱飞的画面是怎么拍出来的,难不成要摄影师趴到树上蹲点,等着鸟儿们一同起飞,当时,竟然还对摄影师产生了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现在知道了,这个可以利用无人机拍摄,想拍什么角度都行,而且除了无人机之外,摄影师还会放炮,惊起一滩鸥鹭,以创造更唯美的画面。

2016新年伊始,网上爆出了“无人机惊扰天鹅事件”,大概内容就是,青海湖畔聚集了1829只大天鹅,个别摄影爱好者为了拍摄到天鹅起飞的“震撼视频”,燃放烟花让天鹅们受惊,随之利用无人机抓拍…

无人机将迎来黄金时代

这个帖子在元旦期间迅速在网络走红,本来应该批判人性的丑陋,以及对野生动物的残忍,但显然公众对这些有些麻木,事实上,在中国讨论这些也没有,舆论随之将矛头对准了“无人机”,一时间,无人机再次成为热点,只是受“惊扰天鹅事件”的影响,舆论更倾向于讨伐无人机不受监管的黑飞已经影响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无人机作为不明飞行物,可以让航班改变飞行路线,也能砸坏市民路边摊的锅碗瓢盆,巴德学院公布的一组检测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无人机和遥控飞机与民航共发生了327起危险接近事件,其中28次导致航班为了避免与无人机相撞而改变航线,这些数字乍看上去挺夸张的,试想一个5公斤左右的无人机,怎么能逼着大飞机改道呢?但高中物理能及格的人都应该知道冲量的概念,普通民航班机在下降时,速度大约在300公里/小时,而一般无人机的重量在2~5公斤,两者相撞会产生的巨大能量,足以让飞机严重受损,无奈只能改变飞行路线,撞不起,我还躲不起吗?另外,一个5公斤的东西,从200米的高空中掉下来,自由落体产生的加速度,足以把它变成一颗子弹,这是物理的秘密,也是地面人群的安全隐患。

 未来10年,无人机的黄金时代

比较讽刺的是,正当中国网民轰轰烈烈地讨伐无人机罪恶之时,2016年CES展览上,无人机再次成为焦点,数量之多,品类之全简直亮瞎消费者的双眼,有智能的,搭载车联网技术,有安全环保,仅适用于低空飞行的,高通、Google、腾讯等科技巨头的参与,有望大幅度加速无人机技术上的进步,总之,CES展台的气氛和中国网民的情绪严重不符,但这个世界从来就是由强者制定规则,舆论只是科技发展的衍生品,笔者认为,未来10年将会是无人机的黄金时代,毕竟,它能做的事情太多了,以至于,我们不得不忍受它的缺点,通过制度、法律、监管等手段,让无人机驶入正确的航道。

图片3

如开篇所述,无人机早就不是个新鲜玩意儿,它甚至已经给人类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一直在改进,现在曝露出大量问题,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无人机之于人类工业、生活的渗透率越来越高:

航拍是无人机最普遍的应用之一,于是,我们才能欣赏到那么多经典的震撼画面,体会电影之美,但这始终是娱乐范畴,无人机更大的用途,不应该局限于此,所谓无人机,核心词汇是“无人”,也就是它能去到人类不想去或者去不了的地方,以帮助人类完成各种任务,比如河北的农民是没有办法飞到天上去,给高大的果树喷洒农药,但无人机可以,且效率非常高,此外,无人机还能播种、施肥,或许当无人机真正地进入黄金时代之后,文学作品中再也不会出现“汗滴禾下土”的场景了,而农民形象也可能因无人机而彻底改变;

图片4

另外,无人机还有很多更具审美性的应用,比如Google开发的热气球空中基站,可以把WIFI信号送到撒哈拉沙漠、送到亚马逊热带雨林、送到南极无人区,让企鹅也能用“两只企鹅”保持联系,这件事儿,无人机做起来效率更高,只是相比于热气球成本会高一些;当疾病爆发、传染流行之时,自然人医生为了采集数据,常常飞蛾扑火,到头来,一场传染病中,死亡率最高的常常是医生,而智能型无人机完全可以代替人类深入疾病区域,采集的数据可能会更全面,总之,它们不怕疾病;人类向往地球之外的世界,却苦于无法生存于月亮和火星,但无人机可以先人类一步进行探索,在火星上,无人机不用担心会突然掉下来,砸到活人,或者说,我们真希望无人机能在火星上砸到一个活着的东西…

当然,无人机要真真迎来黄金时代,甚至成为iPhone一样的街机,还是需要安全地飞入寻常百姓家,而且帮助普通人完成一些日常工作,这有赖于终端技术的提升,也有赖于清醒监管制度的建立,更有赖于人类之于无人意识的改变。

 清醒监管,为无人机保驾护航

民用无人机完成的任务,虽然不像火星探测器那样高端,但要适应的环境却并不简单,毕竟,火星探测器砸不到活人,而民用无人机则要时刻注意不要扰民。在复杂的环境之下,需要更精准的控制系统,未来科技巨头的研究方向势必会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感应器、传感器、遇到意外时的自我毁灭装置都会依托于大数据、互联网成为现实,比如智能系统下的无人机会清楚地识别出禁行区域,自我管控好飞行高度,在安全距离内发现障碍之时会进行自我调整,这听上去像科幻片里的镜头,但只要人类有需求,就一定会成为现实,事实上,人类之于移动通信的需求,催生了手机;人类之于移动互联网的需求,又催生了智能手机,其实,Google、高通的参与,已经让人对无人机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图片5

科技是无人机发展的前提,同时,也是由其衍生出了配套的法律、监管之手段。事实上,中国无人机之所以出现黑飞,最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人之于无人机的漠视,不了解,所以惧怕,不清楚,所以拒绝。据一位发烧友透露,被誉为无人机之乡的广东省,每天有上百架的无人机飞来飞去,发烧友自然知道黑飞不好,也想向有关部门报告,但收到的回复总是:我们不负责。显然,中国的配套政策远没有追上无人机的“飞行速度”,也就出现了开篇所述的问题,其实,健康发展型的社会对于新鲜事物应该持开放式态度,建立与之配套的政策制度,以保证能安全发展,具体到无人机,亟待建立清醒的监管体系,可参照交通体系,在安全飞行区域,统一规划,为每一架注册过的无人机分配航道以及飞行时间,甚至形成一张准确的无人机时刻表;而无人机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也完全可以通过规划,以避免任务冲突;未来的无人机操作员要同现在的司机一样考取驾照,用专业的培训来规避风险。

无人机的黄金时代正在来临,这是一个大型生态工程,关乎科技、经济、制度、文化和人性,具体到中国最先要完成的就是技术的精进与普及,这不但能帮助国内企业研究出更好的机器,还能帮助普通消费者快速接受、正确使用无人机,更重要的则是帮助立法部门建立完善、科学、可行的监管体系,倘若对无人机不够了解,监管机制、驾照颁发有可能再次成为有关部门的收钱门道,希望无人机不要因金钱而折断双翼。(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