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到美食,这个世界上有两个中心,一个就是西方的法国、一个就是东方的中国。这两个国家的美食对世界人民的餐桌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进入现代社会以后,法国大餐更是被奉为健康的首选菜系,然而最近的调查却显示,法国大餐并非大家想象中那么美好。

法国大餐在西方世界里一直拥有很高的地位,特别是被一些精英人士所推崇,然而最近在美国却出现了一些对法国大餐质疑的声音。一直以来,美国人都在研究法国人究竟是如何在喝了比美国人还要多的酒、吃了比美国人还要多的肉之后却还能保持身材的苗条的。不仅身材苗条,心脏率发病率也比美国人低很多、寿命更是比美国人长。然而真正开始研究后来自美国的研究人士发现,法国大餐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曾经健康的法国大餐已经消失了。

法国大餐的兴起是在1900年以后,随后在全球开始走红,特别是在1970年代,法国大餐的动物脂肪消耗量在全球发达国家中最低,仅有21%。以英国为例,它的动物脂肪消耗量为31%,比法国餐饮的动物脂肪消耗量高10%,因此英国人的肥胖率远高于法国。至于美国的动物脂肪消耗量更是位居全球首位,因此肥胖率也位居全国首位。正是如此,进入21世纪后法国餐饮的理念也开始大规模的出现在美国,但是肥胖率依旧高居不下。

基于这个问题,纽约大学的营养学教授玛丽恩发起了这次的研究,据她的研究资料显示,在进入21世纪后,法国人的健康状况也开始出现了下降,其中男孩的肥胖率正在快速上升,法国各地超重的人群也在快速增多,高热量、低营养的食物也快速的在法国普及,甚至已经开始影响法餐的制作方式和取材。在以前,法国人的大餐时精致、少量、多餐,悠闲的下午茶和精致的小点心,而且取材上更倾向于自然,所以法国大餐的烹饪方式都很健康,无论是刺身、白灼还是煎,调味比较自然,另外选材上也更喜欢海鲜,并且尽量的保持海鲜本身的味道,不会有太多的糖摄入。但是现在,很多法国年轻人喜欢高热量的食物,致使法国大餐也开始增加分量,更多的使用油炸的方式,直接让热量开始飙升。对于美国人民来说,他们也更加喜欢法国大餐中的油炸菜品,所以不管法国大餐多么的健康,到了美国之后就变了样,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人即便是吃法餐也还是继续肥胖的原因。

由此可见,肥胖并不是吃什么餐造成的,法国大餐依旧会造成肥胖,最重要的还是在食材和烹饪方式上,所以要坚持多吃蔬菜和白肉,尽量少油少盐少糖,采用白灼的烹饪方式才能够让你更加健康。另外,除了食物外,最重要的就是需要运动,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持身材和健康。(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