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夏天在胡同口吃个烤串、喝口扎啤是人生中最快意的一件事,但就这么一点小事儿却屡屡被健康专家们破坏,因为烤串致癌、扎啤中风的理论是铺天盖地而来,让人总是提心吊胆。不过对于热爱美食的老饕来说,牺牲一点点健康去获取更大的乐趣是必须要选择的,就如蔡澜老先生所讲,“肥肉和美酒都是我的最爱,没有它们我多活两年又有什么乐趣!”这样的理论也大有市场,但今天我们不从食物本身出发,吃烧烤的时候你真的需要注意了,因为清洁烧烤架的钢丝球残渣可能会让你喉咙受到巨大伤害。

钢丝球用来去除烧烤架上的油污是最好的清洁用品,因此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烧烤都少不了这个东西,但是谁也没有想过钢丝球居然也会造成意外的伤害,而且概率还不算低。来自密苏里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从2002年到2014年之间,一共有1700多人因为钢丝球残渣刮伤喉咙而就医。而发生这些事故的时间都集中在6月、7月和8月之间,也正是人们最频繁吃烧烤的季节。同时,在查看了医疗报告之后研究人员还发现,造成的伤害集中在嘴、喉咙和扁桃体这几种类型中。这次研究的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从这一次的调查分析中,我们发现了一个经常被忽略的健康威胁,那就是钢丝球。在烧烤时作为清洁用品的它经常会被用来在烧烤架上来来回回擦拭,从而将烧烤架上烤焦的肉渣、残渣和炭黑全部清除。这本来是一个很好的用品,但是由于钢丝球的残渣经常会挂在烧烤架上,最终就有可能跟食物纠缠在一起,被食客吃到嘴里,导致以上的症状。”为了应对这个状况,医生们给出了一个建议,在使用钢丝球的时候尽量不要刷得太快,这样可以避免钢丝球的残屑出现在烧烤盘上。另外就是用猪鬃刷来替代钢丝球。

而研究人员认为猪鬃刷固然好,但猪鬃刷太软,根本无法对已经被烧焦的残渣进行处理,所以他们给出了一个更加完善的建议,他们认为应该从钢丝球的生产厂商那里着手,改变钢丝球的结构。其中两点建议是增加钢丝球的钢丝强度,让它不容易被拉断,其次就是增加钢丝球内钢丝的连续性,这样就不会出现断丝。另外,生产商也应该专门开发适合烧烤用的钢丝刷,这样不仅能够增加产品线,而且能够将产品的划分更加精细,对于厂商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商机。

不过在还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我们又不能不吃烧烤,因此无论在自己烤还是在外面吃烧烤的时候都应该注意,有没有一根亮闪闪的钢丝球残渣在你的菜里。千万不要老板将菜端上来之后你就开始大快朵颐,可能你运气不好的时候就会被钢丝球的残渣给刮伤喉咙,平白给快乐的休闲时光添堵!(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