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诗就只能交给那些伟大的文学大师来完成,但是远方就需要埃隆·马斯克这样的狂人来帮我们完成。根据最新的数据来看,太空旅行已经不是遥不可及了,甚至有部分土豪已经完成了这样的壮举。几乎可以预见,这一天必然会落到每一个人的身上,然而你做好太空旅行的准备了吗?如果你还是满头飘逸的长发,那么就说明你还没有准备好,因为太空旅行,真的需要一头清爽的短发。

曾经我们以为在太空中毛囊会受到抑制,从而减缓头发增长的速度,甚至类似的论文出现在了一些专业的期刊上。随着人类越来越多的对太空进行探索,也有越来越多的宇航员从太空返回地球,没想到的是他们都表示在太空中头发的生长速度其实更快。经过了一系列的理论研究和实际考察后,来自日本的研究团队认为,太空中不但不会抑制毛囊,反而会激发它造成头发的生长速度更快。科学家分析了10名宇航员毛囊细胞内RNA基因的活跃度,结果都非常的活跃,甚至在他们返回地球后依旧有延续的部分。这让我们不得不联想到在太空中人会变高三厘米的事情,这也许就是失去重力情况下的一种拉伸。

正是因为有了这次的实验成果,现在的宇航员几乎都将头发剃成了短发,因为到了太空中它们就会迅速的长长,所以为了让宇航员不去担忧头发的问题,现在的空间站和宇航飞船里专门配备了剃头发的工具,让那些长期生活在空间站的人能够根据自己头发的长短进行修整。如果你有机会进入到现在的国际空间站里去,那么你看到的精英大多数都留着板寸正在操作着各种复杂的仪器进行实验。另外,据研究者介绍,之前会有这样的疑问出现,最大的问题还是当时可以参考的宇航员太少,造成头发不长的原因就是其本身发质根基就不好。换句话说就是他即便在地球上生活,他的头发也能不可能很茂密。宇航员都必须统一板寸的发型,那么你有一天能够上天进行太空旅行,还是早早的就让理发师给你讲三千烦恼丝全部剪去,带着一头清爽的短发上天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最后我们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科学家会对宇航员头发如此感兴趣呢?据我们所知,这是因为头发反映出宇航员的整体状况。如果头发长得快,那就说明现在宇航员的身体没有任何的问题,还可以坚持一段时间。如果头发长得慢,那么就一定出现了那些方面的问题,比如维生素的补充跟不上。这也是一个巨大的问题,空间站里不可能有新鲜蔬菜,自然会造成头发的问题。

现在去太空旅行之前,除了锻炼出一身足够健康的身子骨外,剪短发已经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程序。这一条男女适用,所以即便你是长发及腰的女神,想要太空旅行也必须跟它告别了。  (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