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1

在我们的眼里,“二手货”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贬义词,因此在国内二手货市场就像是一个假冒伪劣集散地,愿意来这里淘金的除了奸商之外就剩下一群文艺青年了。然而在国外却完全不同,“二手货”这个词跟“全新货品”是平行存在的,没有任何的贬义。近日,华尔街对于美国的创业公司ThredUp的评价越发提高,原因就是他们让“二手货”变得活跃起来,而这个市场高达250亿美元。

图片2

ThredUp的创始人之一詹姆斯•莱因哈特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他之所以创建了现在这个公司,因为他发现自己衣柜里的衣服仅仅只有30%被经常穿着,剩下的都闲置在了家中,完全没有展现出它们的价值,而且很占地方。在这些衣服中,不少还是名牌衣服,肯定有比他更需要的人,所以他建立了ThredUp。

然而这个主意在风投哪里屡屡碰壁,詹姆斯•莱因哈特说到这里非常无奈,“有的投资人甚至还没有听完我的演讲就开始玩耍他们的智能手机。”这并没有让他放弃,反而对方向进行了修正,最终他选择了母婴市场。因为婴儿的成长速度很快,大部分衣服穿一两次就没有了任何的作用,所以大部分都被作为废弃物丢掉了。但是ThredUp却做了一个创举,他们让这些衣服到那些需要的人手里。一些家庭可以不用购买全新的婴儿服装,只需要通过ThredUp就能得到这些衣服。这对于不少的贫困家庭来说非常的有意义,可以节约出大量资金改善生活,而且也给婴儿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如果仅仅是这样,这些二手货是完全不会打动华尔街的心。真正让华尔街的众多投资商格外青睐的原因在于ThredUp的经营方式。它不是让用户一件一件的将不用的婴儿服装放在平台上,而是通过一个箱子来打包,里面表明有什么东西。有需要的用户只需要为衣服提供者付出邮寄费用,就能够得到这一箱子的东西。而衣服提供者付出的代价不过是购买一个1美元的纸箱子,然后在网站上标注箱子里的内容而已。如此一来,曾经以经营大人二手衣服为主的ThredUp在利用该模式变成母婴用品交换后一下子就火爆了起来。随即,他们将仓库的面积从9000平方英尺升级到了60000平方英尺,而且还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配送中心扩张为四个,达到600000平方英尺。

就在去年,由高盛领投的新一轮融资中ThredUp获得了8100万美元,据悉总的融资额度已经超过了1.31亿美元。目前,ThredUp已经不再担心任何的融资问题,因为风投都排着队想要来插一杠子,谁还不想在250亿美元的市场里分一杯羹呢?

由此可见,二手货在国外跟国内的差异非常大。不过在笔者看来,二手货是否风靡,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民众对二手货的态度。如果仅仅是将旧的东西定义为二手货是完全不正确的,还应该有相应的配套措施来为二手货翻新,让它干净、整洁。另外,这也需要民众有分享的观念,否则以国人即便烂掉也不扔的观念,二手货想要在国内风靡,真的难于上青天!(科幻星系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