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鲨鱼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提起鲨鱼我们能够想到的可能就是锋利的牙齿和细小的眼睛,这些体表特征都让我们对鲨鱼充满了恐惧的感觉。我们只希望在水族馆和海洋公园里看看被锁在水族箱里的鲨鱼,谁也不愿意在冲浪和海里游泳的时候跟它发生任何的亲密接触。那么基于这一点想法,我们能不能试想一下这个世界上没有鲨鱼会是什么样子呢?

如果海洋里没有了鲨鱼,那么会给我们人类带来哪些变化呢?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每年会少死10个被鲨鱼咬死的人,相关的海域也不需要设立警戒线,游泳健将可以再海洋中任意的游泳,冲浪者更是不需要担心在你翻板的一刹那会看见一个血盆大口,并且将你吞没。这就是这个世界上的海洋中没有了鲨鱼之后对我们人类带来的改变。然而对于海洋和海洋中的生物又有哪些改变呢?

图片2

要知道,现在海洋中的鲨鱼每年都在一以3000条的速度消失,如果我们真的希望鲨鱼消失,那么只需要放任不管,十年内我们就再也找不到一条鲨鱼,那个时候的海洋一定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都知道,在海洋鲨鱼是绝对的霸主,不管是哪一种鲨鱼它都处于食物链的顶端,这种情况已经存在了上亿年。一旦这个顶端不存在了,那么处于第二梯队的鱼类就会开始大量的繁殖,比如金枪鱼。而他们的食物就是更小的鱼虾,当鱼虾被大量捕食之后,藻类就开始了疯狂的生长,那么结果就是几乎每年我们都能够在全球所有的沿海地区看到赤潮,海洋的颜色也不会是深蓝色,而是碧绿色,整体水质出现变化,最终造成所有海洋生物死亡。到了那个时候,我们的后代就真的只能在水族馆里看看鱼类长什么样子了。

图片3

另外,很多人没有想过一个问题,鲨鱼属于深海动物,他不在海底好好的生活,为什么总是到近海来伤人呢?难道它们就那么喜欢吃人肉?其实近几年鲨鱼伤人事件频发,就是因为海洋中的食物量已经不足以供给鲨鱼,它才不得不来到浅海觅食。之所以海洋中的食物量不足,也是因为人类的滥捕滥杀造成的。海洋科学家们对鲨鱼的食物链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鲨鱼的食物链越来越短,几乎快要不足以支撑鲨鱼的生存。在美国的哈特拉斯角,曾经为了打造更大的海边浴场,增加娱乐业的收入,所以对鲨鱼进行过大范围的驱赶,结果科学家发现该地区贝类的种类和数量急速的下降,曾经遍布海洋的牡蛎现在居然很难找到踪迹,这让科学家们大跌眼镜,没想到已经造成了如此严重的生态破坏,因此现在已经着手打造适合鲨鱼生活的环境,引导鲨鱼回流。

没有鲨鱼的世界是一个没有朝气的世界,而没有鲨鱼的海洋则是一片死海,人类将永远的失去吃鱼的权利。这样的世界你想要吗?如果不想出现这样的噩梦,我们还是拒绝一切鲨鱼制品、食品,让他们在海洋里自由的生活。(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