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中国北方普降大雨,算不上百年一见,但怎么着也是20年难遇吧,更活久见的事情是,北方恢弘大气的城市,统统变得狼狈不堪,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省会直辖市在暴雨面前,竟然毫无抵抗之力,路上的积水仅需片刻就湮没了膝盖,百姓不无调侃地说:房贷、车贷还没有还清,现在又不得不冒出一些“想买船”的冲动!暴雨冲刷着城市的街道,也洗劫了这里的自尊,城市高傲严肃的生活秩序,让积水阻隔得千疮百孔,凌乱不堪。不出意料,这样的大灾面中,又涌现出了不少的“感动中国”事迹,比如太原市长耿彦波,亲临现场查看暴雨情况,被网友赞为“一个人,感动了一座城”,一些大大小小的有关部门职员,也随着暴雨而收货大量的点赞,笔者不由地感叹:大概是物以稀为贵吧,平时没什么服务,反倒是增加了暴雨来袭时的审美性,这些不是他们的工作吗?

相比之下,网约车、快递员和送外卖的人,却在暴雨之中遭遇了大量的差评,要知道这些人平日里的生活是如此之勤奋,甚至是疯狂的,他们常常上演生死时速,以博取消费者欢心;网约车平台常年发放大量补贴,快递员恨不得骑着风火轮穿梭于城市之间,如果想半夜“叫个鸡”,送外卖的小哥也能如期而至,但在这次暴雨中,他们的形象不再可爱,倒是变成了千夫所指的“趁水打劫”,只能感叹:平时服务太好,稍有怠慢,声名尽毁!

网约车:提价有理,加钱无罪

北方连降大雨,恶劣天气导致市民出行不便,同时,一些网约车乘客发现,在滴滴、Uber、神州等平台上,司机平均加价2倍左右,个别甚至达到4倍以上,价格大有点“要上天”的意思。暴雨之后,积水慢慢退去,但消费者之于网约车加价的讨论尚未结束,更确切的说,消费者之于网约车加价的怨气尚未散去,他们认为老司机们趁水打劫,违反了社会主义最基本的道德情操,而网约车平台也出来适当辟谣,还把大数据、宏运算等晦涩难懂的专业贴出来,希望证明:网约车暴雨天加价是合理的。

照我说,网约车暴雨中应不应该加价,压根不用过多地讨论,这种情况是合理的,也是符合基本的商业逻辑的,至于说,人间道德什么的,不应该单由司机们去承担:

坦白讲,平日里打车遇到加价的情况,笔者也是比较反感的,比如起步价为8元,开车不打表,最后收10元;又或者司机看你上班着急,临时加钱的情况也不少,中国人嘛,天生痴迷于这种“趁火打劫”的快感,既有物质上的收货,又有精神上的享受,平日里的这些情况毫无疑问是该遭遇诅咒和谩骂的,但在暴雨之中,加价的行为就应该给予理解,本质上,这是一种“风险共担”的商业逻辑,司机在有积水的路上行驶,发动机或者其他部件进水的概率要比平时大的多,而一旦出事,消费者是不需付任何责任的,更何况,恶劣天气下,网约车订单量之所以会暴涨,造成供需关系的不平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私家车主大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以降低自己爱车出现损伤的概率,也就是说,消费者希望把自己的风险全部转嫁到网约车司机上,显然,这种想法是不合理,且极度天真的,笔者认为,网约车在暴雨中的加价,本质上是合理的,况且,这种交易又是双方明码标价的,实在想不出有什么可以抱怨的理由,更没有道德绑架之必要。

除了网约车之外,快递员、外卖员也是暴雨中的焦点,特别是外卖员更是异常忙碌,因暴雨倾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足不出户,在家用膳,于是,外卖员的生意猛增,平台起送价格也不断攀升,同样的现象,同样的逻辑,我们理应理解外卖员路途的艰辛。其实,这些都不是什么大事儿,却能精准地反映出中国底层消费者的心理状态:他们能享受最好的,却无法忍受稍差的。网约车有大量的补贴,快递员/外卖员有生死时速、24小时送货的虔诚,如前文所述,我们大概是习惯性享受好处,却疏于对商业本质规律的理解。

天灾无情,谁来管理暴雨?

关于网约车、快递员的讨论,本不应该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事实上,我们更需要科学、理性地讨论城市规划、社会公众责任归属问题,以期待能更好地管理暴雨。显然,网约车、快递员、外卖小哥连同他们背后的平台,都没有管理暴雨的职能,更不能承担暴雨肆虐之责任,简单点说,网约车没有义务按照平日里的价钱,把车变成船,带你漂洋过海回到家里;快递小哥也无需“风里来,雨里去,一年四季送快递”,这些其实都是有关部门的责任,他们做了一些事情,是分内之事,不应该无端地接受那么多的赞美;相反,能在暴雨中坚持出车、坚持送外卖的工作人员,做了一些分外之事,这些行为需要点赞,却无端地遭遇口诛笔伐,实在有点哭笑不得。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弱者总是挥刀向弱者。中国的底层民众向来如此,他们擅长忍受大事,却无法迁就任何小事,比如买房子多出个三五十万,眼睛都不眨一下;而去菜市场买菜,多出个三、五块,却要同人争论地面红耳赤,这些同讨伐网约车、辱骂外卖员一样,都是弱者挥刀向弱者的体现,更尴尬的是,鲜有人思考:究竟如何管理暴雨?

在整个北方,据说只有两个地方没有被淹,一个是青岛,一个是故宫,前者是因德国人在那里建制了几乎完美的排水系统;而后者是皇宫,凝聚了中华工匠全部智慧的结晶。除此之外,整个北方都成为水坑,石家庄火车站大量进水,火车不得不绕行;河北邯郸一些农村,不幸成为“泄洪羔羊”,笔者有一位朋友描述亲身经历:水从外面的街道上涌进来,仅有5分钟的时间,整个家就给泡了,这么短的时间内,他们仅能把两个儿子抱出来,一个5岁,一个2岁;暴雨过后,她回到家,发现一切都没了,小床儿漂荡积水之中,手机在上面孤零零地躺着…其实,城市道路上的积水、泄洪地的悲剧,本来都应该通过城市规划和设计避免的,正如青岛和故宫,只是中国的城市发展太注重外在,高楼大厦建制得富丽堂皇,却忽略了地下管道的铺设,毕竟,这些领导看不到的东西,实实在在地影响着城市运行,更需要反思的是,中国的每次灾难都能谱出一曲赞歌,却没有科学地改进,北京前些年的大雨造成灾难,过了几年,依旧如此,在可预见的未来,只要下暴雨,城市肯定还是水洼,或许我们可以看看哥本哈根的例子,他们也曾遭遇暴雨,也曾积水遍地,但暴雨之后,有关部门主动征求市民意见,对城市进行改造,尤其是在细节上的优化更是令人敬佩:城市街道两旁新栽的树间,每块绿地都呈下凹式;路面用花岗岩石块或厚木板铺成,耐用、美观,更重要的是:渗水。下凹式绿地便起到存储雨水作用,雨水通过绿地下面的管道,一直流到海里。按设计,这个项目可抵御百年一遇的暴雨…

面对暴雨,我们需要英雄们挺身而出,更需要城市规划者着手改善,而不是发泄式地道德绑架网约车和快递员,他们无法管理暴雨,也不应该只有他们承担暴雨风险。(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