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工智能研究历史渊源,当人工智能与资本投资,尤其是股票投资相结合或许听起来有些异想天开,但正如科幻作家William Gibson所言:“未来已经到来,只是分布不均。”

人工智能VS投资者:股票市场上谁的胜算更高?

在股票市场上想获得高于平均水平的回报是非常困难的,事实上,研究显示即使在华尔街最有才华的投资者也不能做到。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只是人而已。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组AI算法,在使用过去的市场数据来复制实时投资的测试中取得了惊人的回报。AI股票投资者不只是打败了市场,而是把它消灭了。

研究人员设计的一个模型在1992年到2015年之后每年回报73%,计入交易成本。相比之下,每年的实际市场回报率为9%。在高度市场动荡期间,人力投资者经常被贪婪或恐惧所克服,并做出情感决定的时刻,收益特别丰富。例如,2008年,当全球金融崩溃导致许多投资者一无所有时,研究人员的AI系统之一在研究中获得惊人的681%的回报。在2000年,当科技泡沫破灭时,AI方法返回了545%。商业和经济学院统计与计量经济学主席Christopher Krauss博士说,“我们的量化算法在高度波动的时候特别有效。”

人工智能VS投资者:股票市场上谁的胜算更高?

对投资而言,机器决策最大的优势就是投资决策的逻辑一致性高、独立性强,机器不会有人的恐惧和贪婪等情绪影响决策。此外,计算机的信息处理能力强、响应速度快,能够有效抓住市场上较好的交易机会。目前纵观整个市场,很多大型的投行,著名的对冲基金都已经在使用程序化交易,来代替我们普通交易员了,A股虽然起步较晚,但数量也在增长。但目前的程序化交易仍然是被动的接受指令,完成交易。程序并没有学习和进化的过程,但仍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近年来,计算机已经在人们的领域一直被认为是不可想象的。克劳斯的研究结果表明,人工智能有可能在某一天支配着金融战略而制定世界,这种情况会有难以预测的后果。向金融市场释放先进人工智能的支持者认为,它代表了一个新的复杂程度和灵活性,以及前所未有的大爆发。最先进的AI允许强大的计算机主动从过去开始学习,并调整他们的交易策略,而不是跟随rote,相对简单的交易算法。一些投资者已经在现实世界市场上转移为AI。Aidyia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香港的资产管理公司,推出了一套先进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对冲基金,可以读取多种语言的新闻,分析大量的经济数据,识别模糊模式,预测市场趋势,然后相应投资。该系统的设计者声称它可以完全自主的进行人类输入操作。Aidyia的首席科学家Ben Goertzel博士说:“如果我们都死了,它依然会保持交易。”

在技术突破和应用机会不断扩展的双重推动下,人工智能已经走到了大规模应用的临界点,核心计算技术、算法、数据采集等均取得重大进展,将人工智能推向了“爆发临界点”。(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