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脸书VS微软,为何“老年创业者”更担忧AI失控?

作为互联网行业最知名的大会之一,近日举行的微软Build 2017大会,却增加了与以往不同的“调味品”。除了新技术、智能硬件、系统、平台之外,微软CEO纳德拉在大会上对科技带给人类的社会影响表示担忧,在现场向所有技术开发人员发出了警告——他花了大量时间来“劝说”程序员避免让自己开发的程序控制自己,并担心“反乌托邦社会”现象的发生。

而与之不同的是,脸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年度盛会F8上大谈特谈、轻松调侃虚拟社会的前景。甚至在此前,扎克伯格还秀出了人工智能管家——还是他自己亲手写的代码。相比仅30岁出头的“小扎”,纳德拉这样的“老年创业者”为何更担忧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失控?

互联网行业中激进派和求稳派的“分裂”

对于微软、Facebook、谷歌、阿里、腾讯等“权力颇大”的互联网巨头来说,它们早已经定下了自己的发展基调。而发展基调的形成,与多种因素有关。基于成立时间的长短、重点业务、高层个人行事风格等的不同,它们正在“分裂”。总的来看,这些互联网巨头主要是分为两种——激进派和求稳派。

微软就是典型的“求稳派”,虽然其一直也在不断创新,比如将AI投入到每个产品和服务中、发布VR/AR设备控制器、推出智能音箱、将云计算平台带到全新高度的Azure Cosmos Database……但实质上,微软更多的是将人工智能、VR/AR等变成辅助性的事物,去做更好且更易用的工具,而不是完全取代之前存在的工具。

而脸书、Snapchat、谷歌等,则是将激进进行到底。试图将人工智能、VR/AR等前沿技术演绎到一个新境界,甚至想要取代人类的工作等。比如谷歌旗下横扫棋坛的阿尔法狗、脸书欲用VR玩转社交……被定义为“激进派”的它们,在创新之路上横冲直撞。

“分裂”的原因:机会or稳定?

互联网就像一个大熔炉,在这个大熔炉中可以看到种种奇思妙想,甚至有很多是对立的、矛盾的。比如在对待某一热门事件上,吃瓜群众就分裂为N个派别。根据个体三观和获知信息内幕程度的不同,在网上展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而互联网巨头因为旗下的产品和服务涉及到数亿用户,在选择未来的发展之路上考虑地更多。

对于微软这样的“老年创业者”来说,它更在乎地是如何守住成功的“城池”。尤其是在手机业务完全溃败之后,微软更珍视手中的王牌:windows系统、office办公软件、云服务等。而它在人工智能、VR等层面的探索,基本上都是为了手中的王牌而服务。纳德拉呼吁技术专家们去思考他们所建造的事物会对社会产生何等影响,其实也是出于保持目前科技行业现状的考虑,希望能够保持稳定态势。毕竟在当下的科技行业中,微软还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而对于脸书等“年轻创业者”来说,它们更在乎“得到什么”。它们渴望的是在创新层面做出更大突破,以此来获得更多的机会,并彻底打破老牌互联网巨头带来的桎梏,寻找到真正的上升通道。对于它们而言,机会与颠覆比目前的盈利重要的多。

互联网产品将更多分化,“完善派”和“革新派”各自主导需求领域

其实,不论是“激进派”,还是“求稳派”,它们当下都在给数以亿计、十亿计的人们提供着影响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而基于它们发展基调的不同,未来互联网产品和服务还将有着更多分化。某些是注重基础,某些则是让人们尝鲜去触碰未来。

从某个角度看,“求稳派”、“激进派”其实也是“完善派”、“革新派”。它们在各自擅长的互联网细分行业,通过完善、革新等不同的手段,来主导着针对性的需求领域。对于大众而言,在享受当下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的同时,等待被创新之光“闪瞎眼”即可。(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