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来说,宇航服属于现在世界上最复杂也最独特的技术,它就像个小型的私人飞机,为宇航员在太空生存提供保护。由于太空生存的复杂性,设计一件宇航服需要多种组件和材料。

普及火星旅行的最难题:一人一套的昂贵宇航服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投资下一代宇宙飞船去探索更远的太空,然而NASA发现他们没有足够的宇航服。NASA目前的宇航服的学名是“外舱移动单元(EMU)”,可以让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外漂浮。但是这些宇航服并不适合宇航员在月球或火星走动。它们太重,也不能在臀部和膝盖上提供足够的灵活性。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6日公布的审计报告说:“尽管在下一代宇航服技术上斥资近2亿美元,可投入飞行的宇航服的问世还需要很多年。”不仅如此,保障宇航员生命的舱外机动套装(EMU)原本有18套,目前只有11套能用。报告指出,国际空间站到2024年才结束使用,“存货恐怕不够用”。根据机构官员,订购更多的宇航服将是“非常昂贵的”。

普及火星旅行的最难题:一人一套的昂贵宇航服

报告说,这些宇航服诞生于40多年前,“已经远远超过15年的原始设计寿命”。每件太空服历经修缮,添加诸多新设备,如手套温热器、优化版头盔式照相机和照明灯。然而,宇航服暴露出的问题越来越多,比如漏水。法新社报道,2013年,意大利宇航员卢卡斯·帕尔米塔诺在太空行走时头盔进水,差点被“淹死”。所幸的是他迅速结束任务,返回空间站摘掉头盔,才保住性命。

水星,阿波罗和航天飞机宇航服是针对特定任务设计的,但美国航空航天局还没有确定将来的航天员将要去哪里,或者他们需要做什么。他们会回到月球吗?还是直奔火星表面?所有这些选项都需要不同的宇航服设计,因为每个目的地具有不同的温度,辐射水平,压力和移动性要求。因此,宇航服的发展方案非常复杂。公平地说,美国宇航局很难制定详细的长期计划。没有足够的资金。这是一个常年问题,美国太空总署实际上因为其他项目而减少了宇航服发展的资金,如国会要求NASA开展的深空栖息地等等。

普及火星旅行的最难题:一人一套的昂贵宇航服

自2007年以来,美国宇航局人类探索与行动(HEO)任务总局已经投入了三个不同的宇航服发展计划。它向“星座宇航服系统”(CSSS)筹集了1.35亿美元,向高级太空西装项目提供了5200万美元,为猎户座航天器开发了一套1200万美元的宇航服。尽管许多CSSS计划的系统与先进太空服项目的系统相比是多余的,并不太先进。2011年至2016年1月期间,当CSSS合同结束时,NASA花费了8100万美元。

第一个原型在2024年之前有可能来不及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测试。这意味着美国航空航天局将不得不提出一个在太空中测试他们的新计划,或者只是不太严格地测试它们。NASA希望将国际空间站的寿命延长到2028年,这将适应较慢的新一代宇航服的测试计划。不管怎样,目前的航天服短缺已经成为NASA需要重视的一个大问题。(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