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DNA世界的每一步都给人类带来奇妙甚至吃惊的发现。研究人员越来越多地探索和掌握了生命中的分子。生物与技术之间的界限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模糊,有时甚至更糟。但DNA也为复杂疾病带来简单的答案,存储奇怪的文件,甚至可以画出犯罪分子的脸。

这些科学家用DNA做的鲜为人知事,你估计都没见过!

绘制罪犯的面孔

专家称现在通过基因分析能够绘制人的肖像。这意味着遗留在犯罪现场的烟头、口香糖、头发、血迹、汗水、精液都能暴露犯罪分子。如果在一个犯罪现场留下DNA,新的法医技术可以根据他或她的遗传遗体编制犯罪者的脸。称为DNA表型,它可以告诉调查人员嫌疑人真实的头发颜色、眼睛和皮肤的色泽,地理祖先和更细的细节,如雀斑。为了完善技术,在面部特征等方面获得更多的准确性,扫描了志愿者的面孔和DNA。然后,软件搜索他们的遗传点与下巴线、脸颊和鼻子的形状之间的连接。识别出的模式使得表型能够提供足够的信息来编辑数字式拍摄。另一方面,它也被用来向不明身份的受害者的头骨添加更多的细节。

这些科学家用DNA做的鲜为人知事,你估计都没见过!

DNA可以破坏计算机

2017年,华盛顿大学采取恶意软件并将其编码成合成DNA基因。电子计算机排序时,从生物到数字的飞跃发生。当软件将A、C、和T组合更改为计算机代码时,病毒被释放,并使研究人员完全遥控计算机。虽然这个黑客品牌目前还没有被使用,但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由于DNA测序和遗传数据库对于许多科学领域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因此以这种方式传递的恶意软件可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

这些科学家用DNA做的鲜为人知事,你估计都没见过!

DNA可以存储音乐

为了帮助解决世界的信息存储问题,科学家转向了DNA。他们想证明有没有其他媒介可以匹配其容量或耐久性。最近,两个音乐表演——深紫色的“烟雾之水”和迈尔斯·戴维斯的“Tutu”被选为DNA文件。他们的二进制代码,由1s和0s组成的数字语言被转换为遗传基因(A,C,G和T)。反过来,基础被合成地创建并排列成与音乐的二进制序列相匹配。歌曲覆盖了140 MB的硬盘。但是,在成为DNA后,他们几乎没有斑点。DNA的普遍性意味着可以以这种方式存储音乐。

这些科学家用DNA做的鲜为人知事,你估计都没见过!

保护皮肤

太阳的爱好者可能很快就能不用担心皮肤晒黑或受伤。来自太阳的紫外线(UV)射线可以破坏DNA,日光浴的癌症风险是众所周知的。在2017年,科学家们提出了一个巧妙的想法。由鲑鱼精子的DNA制成的防晒霜几乎像第二层皮肤一样吸收紫外线损伤。那些喜欢日晒数小时的人也不用担心皮肤脱水。鱼皮能保持水分。这比使用防晒霜具有更广泛的用途。

这些科学家用DNA做的鲜为人知事,你估计都没见过!

胚胎手术

为了治愈危险的血液病,中国科学家在实验室里创造了人类胚胎。2017年,该项目涉及从患有β-地中海贫血的患者身上获取克隆的胚胎和组织。像许多遗传疾病一样,β-地中海贫血是由一个人的DNA基因中的毛刺引起的。人类遗传密码由四个碱基——腺嘌呤、胞嘧啶、鸟嘌呤和胸腺嘧啶(A、C、G和T)组成。它们包含用于形成人体和运行身体的整个过程。单个异常碱基称为点突变。这些与三分之二的遗传疾病有关。为了找到β-地中海贫血的点突变,科学家扫描了人类遗传密码的30亿个“信件”,以找出问题。原来是一个错误的G。一种称为基础编辑的技术用正确的A替代,并在DNA水平上治愈了第一种疾病。未来,基础编辑系统可能会与其他遗传疾病产生积极的结果。(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