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世界上进入太空旅行的人数只有不到了550人,但太空旅行的想法似乎一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他们对太空充满了想象和兴趣,火星上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我们会不会发现另一种生活形式?我们星系的命运是什么?这些以及其他许多问题都没有得到解答,而新的问题每天都在出现。
 
随着更长期的太空旅行前景越来越光明,越来越多的人想知道如果你死在太空会发生什么?无论你是在漫长的旅程中死去,还是在太空行走中失去控制,或者只是在没有宇航服的情况下钻进真空……这到底会发生什么?你的身体会分解吗?会冻结?又或者爆炸?答案很简单: 根据你死亡的环境,您会被冻结、干瘪、慢慢腐烂或分解。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其他船员将需要找到一种方法来存储或就地处置。
 
或许你每天都梦想着在太空中生活,但你又不想死在那里。那让我们从太空中死亡的最基本情况说起,如果我们没有穿着宇航服就从航天器里走出来。首先,你将有15秒到2分钟的生活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由于缺乏气压,你身体里的水会开始膨胀。如果你屏住呼吸,肺部的空气会扩张,你的肺部将会破裂,很快你就会死去。如果你屏住呼吸,你可以保持两分钟清醒。几乎瞬间,宇宙辐射会灼伤你的皮肤。但是,你的死亡很可能是由于窒息而导致的。
 
​现在,地球上的一个尸体开始分解,因为空气中和细菌内部的细菌开始了长时间的分解过程。可在太空中,没有氧化作用,所以在人体冻结(如果你不靠近热源)或木乃伊(所有的水分将被吸出你的身体)之前,不会发生分解。如果你的身体被弄成了木乃伊,那么所有的生物过程都会很快停止,所以你的身体不会再发生分裂。这两个过程都发生得很快,但是这个冷冻或木乃伊的尸体可能会在宇宙中航行数百万年,然后再遇到另一个物体或力量。
 
但是,如果你穿太空服,情况就会有所不同。这套服装将包含宇航员呼出的所有呼吸空气(即使是氧气,虽然没有合适的成分来防止窒息),如果有足够的热量,宇航服的死亡与地球上的死亡不会有任何区别。然后会发生细菌在身体内部和细菌内部的常规分解,尽管细菌会很快耗尽剩余的氧气。此时,厌氧过程将主导这一切,所以细菌呼吸将转换为发酵。
 
宇航服里慢慢腐烂的尸体在太空中静静漂浮,但这不会是最终命运。最后,你周围的辐射会开始分解太空服的材料。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最终,当宇航服内部的空气压力释放时,空气的迅速膨胀会引起一个小小的爆炸,破坏宇航服和已经腐烂的身体。如果有人在漫长太空之旅的宇宙飞船上遇难,会发生什么?发生死亡第一个考虑的问题是其余船员的安全。尸体分解是一种生物危害,在宇宙飞船封闭的气氛下,分解过程中释放的气体、气味和潜在病原体即使不是致命的,也是不愉快的。
 
虽然美国宇航局并没有公开发布这类事件的应急计划,但关于尸体处理的决定将留给太空飞船的指挥官决定。最合理的解决办法是将尸体放在加压的太空服内,这不会阻止分解,但会限制暴露在废气中。此时,人体很可能会被存放在最冷的地方,就像潜艇一样(在鱼雷附近存放已故的海员,这是潜艇最冷的部分)。当然,其中一个更为病态的选择是身体抛弃进入太空,而不是长期储存。不管怎样,随着人类朝着太空探索的迈进,终究最后人们将会死于太阳系的广大空间之中。(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