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近中年 80后的你是否在遭遇 “职场危机”?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意识深根蒂固地盘绕在国人的意识中,也造就了每年一度的“人类史辉煌大迁徙”。始终以家庭为重的国人,对家的眷恋是有目共睹的。但是说句实在话,构成一个家庭稳固的基石,除了摆在第一位的健康之外,还有缺少不了的“money”。钱的多少不仅关乎着全家老少的生活质量,更关系着人生的高度。尤其是在当下的人情社会,钱的多少也决定着“别人的目光”。那么,身为80后的你是否会在爆竹声声的春节中感到一丝彷徨呢?

年龄最大的80后,已经38岁。即使是最小的80后,也马上要到而立之年。不管是“油腻大叔”的调侃,还是“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的形象描述,似乎都在说明着80后已经不是高高在上批判90后、00后的那群人,而在被社会“温暖相待”。这份温暖的背后,其实也是对80后迷茫心态的阐述。其中,很多已经年过35岁以上的80后正在遭遇“职场危机”。

人近中年 80后的你是否在遭遇 “职场危机”?

前不久据传业内某知名企业正在清理34岁以上员工,且负责人表示,“30多岁年青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许多用人单位在招聘员工时,都明文规定只要35岁以下者……35岁左右的年纪,恰恰是80后的集中人群。到了这个年纪,生活的压力比比皆是,而工作的压力也上升到一个高度。

无论是转行还是创业都要重新定位,成本会非常高。而且如果真到了35岁才去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很有可能你已经无力解决。毕竟,面临家庭、婚姻、孩子、父母,人近中年的80后要考虑的问题实在是太多。在知名大公司上班到了30多岁还有被清退的风险,更何况是在日息万变的多个行业?面对虎视眈眈的90后、00后,80后的危机已经愈来愈大。

而第一批被清退的80后,就是那些明明知道危机降临却不主动求变,或者依然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人。诚然,人的本性是在面对危机时逃避并祈祷自己不是那个倒霉的人。但是生活并不会因为你的逃避就网开一面或者给予善意,总是会一视同仁。逃避的结果,终将是让危机降临。

或许还会有人给自己“灌鸡汤”——马云35岁创办阿里巴巴;柳传志40岁左右创办联想;宗庆后44岁才开始创业成立哇哈哈;任正非成立华为的时候已经43岁……但是这样的成功案例有几个?还记得当年的下岗潮让多少人失意?不能因为几个极其特殊的例子,就认为自己就有那份“运气”——先看看自己有没有那么实力吧!

人近中年 80后的你是否在遭遇 “职场危机”?

在舒适区待太久,终将会被“反噬”。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前行的过程,纵然会遇到各种挑战,纵然会年纪变大,纵然会遇到各种变故,但上进心却始终不能消失。只有自己不放弃自己,持资以恒的投资自己,丰富自己的不同技能,为自己增值才能不被职场放弃。也才能实现自己的财富自由,获得更多的机会。年龄,从来不是“职场危机”到来的理由!(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