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红杉资本的Dropbox上市,国内哪些产品会跟着受益?

 ​每一个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互联网、科技独角兽企业,都将上市当做“终极荣光”。但事实上,上市只是这些独角兽企业开启全新时代的开端而已。很多气势汹汹且看似前景一片光明的独角兽企业在上市之后过得并不容易,如Snap、唯品会、聚美优品等。不过这些独角兽企业的上市对于行业来说还是有着一定的意义:让其他独角兽企业吸取了足够的经验和教训。

而就在近日,提供文件同步、备份、共享的云存储软件Dropbox提交上市申请文件,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DBX。作为红杉资本鼎力支持的Dropbox,其上市之旅也将会让国内相关产品为之收益。甚至从整个大环境来看,互联网、科技独角兽企业的上市将成为今年和明年的主旋律。

欲筹集5亿美元!Dropbox的进击之路

根据Dropbox提交的文件,此次Dropbox计划共筹集5亿美元。硅谷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是Dropbox最大的机构股东,其股票占比约为23%,另一家投资公司Accel持股5%以上。有着红杉资本做靠山,Dropbox此次的上市之旅可谓准备充分,更是吸收了如Snap上市的经验、教训等。

此前Snap上市时打破了既有的传统,联合创始人做出了两个让业界为之不解的决定:面向投资者发行没有投票权的股票、在IPO之际授予公司CEO和联合创始人大量股票。也就是说,Snap创始人掌握着公司90%的投票权,牢牢地将权利掌握在自己手中。且给予创始人大量股票,让其一夜暴富。结果就是Snap股票一直徘徊于低位区间。此外,去年6月以每股10美元上市的送餐创业公司Blue Apron,目前交易价格仅为每股3美元左右。

红杉资本的Dropbox上市,国内哪些产品会跟着受益?

​这些独角兽企业的上市案例,都让Dropbox更加地务实。为此,Dropbox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将提供两类股票,且均具有投票权。此外,Dropbox的CEO休斯顿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阿拉什·菲尔多西去年获得了价值1.096亿美元和4670万美元的限制性股票。但Dropbox同时指出,只有在上市后10年时间中Dropbox的股价能够在20美元至60美元的区间内突破一系列设置的股价关口,两位高管才能兑现这部分限制性股票。这样务实的做法,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为国内云存储软件“开路”!Dropbox带来更多可能性

与Uber、滴滴、摩拜单车等备受关注且估值极高的互联网、科技独角兽企业相比,Dropbox并没有那种一呼百应的魅力。但这并不能否定Dropbox的价值,事实上它在云存储领域还是有着较高的影响力,也是一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而且就目前来看,Dropbox各方面的发展指标还都比较优秀。Dropbox在2017年的营收为11.068亿美元,较2016年的8.448亿美元增长31%;净亏损为1.117亿美元,较2016年的净亏损2.102亿美元大幅收窄。此外,截至2017年12月31日, Dropbox注册用户超过5亿人,付费用户超过1100万人。当然,随着谷歌、亚马逊、苹果、微软等在云存储领域不断发力,Dropbox也遭遇到了一定的成长压力,但就现在来看它依然属于中坚力量。

红杉资本的Dropbox上市,国内哪些产品会跟着受益?

​如果Dropbox能够上市成功,无疑将产生正向影响。尤其是对国内那些个人云存储软件来说,日子肯定会比之前好过。过去数年,国内已经关闭了一大批云存储软件——360云盘、115网盘、UC网盘、微盘、新浪微盘金山快盘等相继关停部分功能,甚至完全关闭。对于方兴未艾的云储存市场来说,造成了极大的冲击。

也由此,资本市场不断看衰国内云储存市场,让很多相关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如果不像百度网盘这样有巨头撑腰,很难在市场中融资,自然也就很难“活下去”。而Dropbox未来的成功上市,无疑是给了国内云存储市场一针强心剂,进而衍生出更多的可能性。

寒冬已过,互联网、科技独角兽企业上市大年来了!

Dropbox将是2018年首家申请上市的大型互联网、科技独角兽企业,而这还远远不是结束。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称,今年股票市场发展速度很快。迄今为止,大约有34家公司在股票市场上筹集了118.7亿美元,这意味着股票市场正在回温。而这对于互联网、科技独角兽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寒冬已过。

据追踪风险资本融资和初创企业的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目前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为228家 ,高于去年5月的197家。对此,Renaissance Capital的分析师Matt Kennedy表示,“我们一直希望2018年和2019年是互联网、科技独角兽企业的上市大年”。与此同时,他还表示,“Dropbox肯定会成为一个里程碑。”

互联网、科技企业早期的投资者,比如风险投资家等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他们希望这些企业早日上市并获得回报。那些依然健在、没被淘汰,但正在为筹集资金得以继续生存、发展的互联网、科技独角兽企业或将加速走上上市的独木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