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抱住谷歌“大腿”的诺基亚连发5款新机,能让你买单吗?

最近,在MWC2018的新品发布会上,诺基亚一口气推出了五款新机:“走怀旧风的功能机8110、全球首款Android Go手机Nokia 1以及迭代升级的全新Nokia 6、Nokia 7 Plus和Nokia 8 Sirocco。”除了8810是在2018年5月发售,剩下四款新品都会在4月和消费者见面。

对于很多人来说,诺基亚都是难以抹去的记忆。当年在手机市场纵横无敌的诺基亚,有着太多让人记忆犹新的经典机型:续航时间最长的1100、颜值高的全键盘机型E71、学生党最爱的5300、滑盖之王N86、全触屏经典之作5800、侧滑机皇N97……

抱住谷歌“大腿”的诺基亚连发5款新机,能让你买单吗?

可惜的是,诺基亚后来成为了一个经典的商业反面教材。在前微软商业部门总裁史蒂芬·埃洛普担任诺基亚CEO后,一场“帝国黄昏”大戏正式拉开大幕。埃洛普完全置如日中天的安卓系统不理,反而是将未来全部压在了微软WP系统上,最终让诺基亚全面崩溃。最后的结果,就是诺基亚手机业务被微软收购。可惜,微软也没有让诺基亚手机业务复苏。

而现在独立之后的诺基亚手机,却似乎重新焕发了生机。当然,诺基亚也是经历了一个过程。去年发布的诺基亚6手机,价格高达1699元,但仅配备高通骁龙430处理器则让消费者大为不满,与国产手机相比也完全没有竞争力。从诺基亚6身上看,似乎诺基亚还沉浸在过往的辉煌中,试图靠情怀赚钱,不过很显然并没有成功。

幸好后来诺基亚6还升级了处理器,采用了高通骁龙660处理器,才挽回了一些颜面。而在之后,诺基亚也是痛定思痛,尝试真正从中国用户需求出发——毕竟中国市场还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如,售价为1999元的诺基亚7仅在京东就收获5W多个评价,好评率达到98%。

抱住谷歌“大腿”的诺基亚连发5款新机,能让你买单吗?

而在此次MWC2018上诺基亚一口气连发5款新品,不仅覆盖了高中低不同档位,也全面抱紧了谷歌的“大腿”,真正去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从价格和配置等方面看,诺基亚也是在践行“性价比为王”的策略。以目前在京东开启预售的诺基亚7 Plus来看,搭载了18:9全面屏、高通骁龙660处理器、经过蔡司认证的前后双镜头、原生安卓8.0系统等,售价为2299元。

要知道的是,OPPO、vivo相似配置的机型都在3000元左右,即使是没有采用全面屏的小米Note3售价也达到1899元起。可以说,诺基亚7 Plus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这也意味着,即将上市的其他诺基亚新款手机也将会采用类似的价格策略。

虽然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愈发惨烈,但诺基亚现在还是具备一定竞争性的。有口皆碑的材质和做工、犀利的摄影功能等,配合不离谱的价格,让诺基亚已经有了竞争的底气。再看看始终高高在上的HTC和索尼,已经快要在国内市场彻底消失,还真是不能怨别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