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特DEV1光速发布背后:原来“开公司”也能风驰电掣

 

去年12月16日,总融资额达到200亿元的蔚来汽车正式推出电动SUV车型ES8;去年12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最新一轮融资,累计获得120亿元的融资额;今年1月29日,小鹏汽车宣布启动总额为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在电动汽车横行的当下,新能源成为了一个大资本角逐的新兴市场。而据数据统计,目前国内的新能源车企已多达300多家。

如今,这个名单上还要再加上一个名字——新特汽车。就在近日,致力于纯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新特汽车正式发布其首款量产车型DEV 1。值得一提的是,在媒体口中,刚满“半岁”的新特汽车可谓大动作频频。从时间维度上看,新特是汽车行业一个不折不扣的“新丁”。而在新特DEV1发布背后,还有着许多让人瞠目结舌的事儿。

成立时间较短,新特火速推出量产车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似乎“速度”是衡量自身实力的一个重要标杆。毕竟在“时间=机会、金钱”的当下,抓住每一寸光阴就意味着有望超越同侪一步去占领制高点。而作为一家新能源车企,新特就将速度发挥到了极致,短时间内就推出了量产车。

要知道,就算是门槛较低、集成度极高的智能手机,数月推出一部也是罕见的速度。而电动汽车就算不像传统燃油车那样顾及发动机、变速箱等,但也涉及到上万个零部件、横跨多个行业。且即使是汽车成型之后,也要经历长时间的路试去测试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新款燃油汽车上市前往往要历时少则一两年,多则三四年,且总里程达到一两百万公里的路试。

新特DV1在较短时间内就推出量产车,真的能够做到完美吗?即使是电动汽车本身所使用的零配件较少,但调试也不是短时间内就做到的事。以电动汽车行业的“老大”特斯拉来说,今年年初特斯拉宣称从第二季度开始每周将生产5000台Model 3,但事实上目前每周产量仅有数百台。此外,在3月15日一名特斯拉工程师表示,在加州费利蒙市特斯拉工厂内生产的汽车有40%存在缺陷,还需要重修。

汽车行业从没有容易二字,也没有捷径可走。目前尚不知道新特DV1到底上市后会有着怎样的表现,只是超快的“速度”有些让人害怕。

 

新特DEV1光速发布背后:原来“开公司”也能风驰电掣

 

迅猛涉及众多电能周边产业,“开公司”速度惊人

可能新特有着自己的底气,那就是背后的一两百家公司。通过在天眼查上查询得知,与新特有直接联系的公司多达200家左右,而且都是能源、光伏发电、风发电等公司。遍及全国范围的公司,似乎在证明着新特是有实力的。

而主要的负责人旗下都掌控着一两百家公司,堪称“重权在握”。迅猛涉及重多电能周边产业的新特,看来不仅仅是推出量产车的速度快,“开公司”的速度也是非常惊人。

新特DEV1光速发布背后:原来“开公司”也能风驰电掣

 

不过,将众多电能周边产业抓在自己手中固然能降低成本,也能整合资源加快造车速度,但始终离不开其他汽车产业链公司的配合。而且开了这么多公司究竟是否都具有真材实料,还有待商榷。“开公司”的速度这么快,真的能够沉下心去深耕相关业务吗?

扎堆出现N多国产电动汽车,会重走国产汽车的老路吗?

国产燃油汽车此前走了不少弯路,从抄袭到购买发动机等,总是少了原创与创新,始终无法与合资汽车媲美。直到现在很多自主品牌车企从原创入手,才算被国内消费者逐步接受。而现在扎堆出现的N多国产电动汽车太过盲目上马,忽略了汽车行业所存在的风险。

电动汽车不是一个地盘、几块电池、四个轮胎等那样简单,同样是需要有着雄厚的资金、技术、供应链等做基础。如果单纯图快,只能是像前几年那些“骗补”的旧型电动汽车被市场淘汰出局。

而且随着资本迅速站队,目前国产电动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了下半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不少车企极有可能被快速洗牌出局。如果部分车企还想走国产汽车的老路,那或许就是给自己找不痛快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