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物以稀为贵”的道理人人都懂,毕竟供小于求就会让商品变得走俏且价格昂贵。同样,人才也适用于这一理念。越是稀缺的人才,越容易找到工作并获得高薪。如果说前几年的稀缺人才主要集中于互联网、智能手机等领域,那么现在人工智能领域对人才的渴求程度简直达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原因也很简单,一方面是人工智能领域正在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相关人才实在是太少了,他们成为众多企业、机构眼中的“香饽饽”。其实我们最关心的还是那个问题:人工智能研究人员究竟有多赚钱?

人工智能研究人员究竟有多赚钱?

硅谷的秘密:人工智能研究员可以掌握的高额薪水和奖金

2015年马斯克与其他硅谷科技大亨进行连续对话后,决定共同创建OpenAI,希望能够预防人工智能的灾难性影响,推动人工智能发挥积极作用。简单来说,OpenAI就是由诸多硅谷大亨联合建立的人工智能非营利组织。因为OpenAI是非营利性组织,因此被要求公开所有财务信息。就在近日OpenAI曝光的财务信息中,我们可以一窥人工智能人才掌握的巨大薪水和奖金。

OpenAI在2016年为组织中一位名叫Ilya Sutskever的顶级研究员支付了超过190万美元的报酬,同时还向另一位研究员负责人Ian Goodfellow支付了80多万美元——他去年3月才加入这一组织。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数字包括了签约奖金。不过要注意的是,OpenAI因为是非营利组织,所以提供的薪酬可能要低于商业性质的公司,而且也无法提供股票期权。

人工智能研究人员究竟有多赚钱?

要知道,互联网企业不仅会为人工智能专家提供、薪水、签约奖金、更好的福利等,还会提供大量的股票期权以将他们牢牢“绑在”自己的战车上。据《纽约时报》报道,即使是那些还没有行业经验的人工智能新人,也能够在薪水和股票上获得30万到50万美元的报酬,顶级专家拿到上百万年薪更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

谷歌是“挖”人工智能研究人员的福地

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初创公司Skymind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hris Nicholson表示,“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现在需求远远大于供给。”可见,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是海量的。要知道,不仅仅这些互联网巨头对人工智能人才有迫切需求,大学、机构、政府部门等都需要相关人才。甚至人工智能教育领域也需要人才来传授知识,以培养下一代的“接班人”。

而据加拿大独立实验室Element AI估计,当下全球大约有2.2万人拥有人工智能的独立研发能力,大约是一年前的两倍。但是这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因此“挖人”就成为了必然选择。从全球范围内来看,谷歌绝对是“挖”人工智能研究员的福地。毕竟谷歌涉足人工智能领域较早,已经培养出了一大批人才。

人工智能研究人员究竟有多赚钱?

从谷歌出去的人工智能研究员或是被其他企业高薪挖走,或是为了崇高理想而加入OpenAI,有的则是自主创业。但不管如何,人工智能研究员受热捧已经是一种潮流现象。

从早期小众技术转向更广泛领域,人工智能人才需求更多

而就未来发展趋势看,虽然人工智能研究人员的数量在不断增长,但增速远远赶不上市场的需求。要知道,当下人工智能已经从早期的小众技术向更广泛的领域进行了全面扩展。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在多个领域落地,且展现出多元形态。

如,有的研究人员专门从事于神经网络领域的研究。他们需要通过分析大量数据来学习复杂的任务和算法,进而将相关技术应用于智能手机的数字助手、自动驾驶汽车等。而伴随人工智能研究员专注研究领域的细分,未来会更加强调“术业有专攻”,对他们的要求会更高。这样一来,也就意味着行业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不仅是数量,还有质量。

人工智能研究人员究竟有多赚钱?

如果现在入行人工智能领域,起码在二十年内不用怕失业。这样的话,你会考虑转行吗?还是说现在就是人工智能岗位的黄金时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