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星集团对于韩国到底有多重要?

三星对韩国的重要性主要是体现在覆盖面极广、体量极大等。就覆盖面看,韩国人自出生后就避不开三样东西:死亡、税收和三星!甚至还有人认为,三星就是韩国的“第二政府”。这点从此前朴槿惠的政治丑闻中,三星被接连搜查、起诉或许就能一窥全貌。

平时我们接触的三星,只是“三星电子”。但就是三星电子已经在全球消费领域称王称霸了,暂且不提显示屏、半导体业务的强势,手机等智能终端表现也不错。如,三星手机虽然在国内仅剩下0.8%的市场份额,但在全球市场依然占据20%多的市场份额,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此外,三星的电视、空调等家电业务表现也很抢眼。

 

三星集团对于韩国到底有多重要?

而消费电子只是三星旗下的一个子业务而已,三星还涉足了机械、化工、金融、建筑、纺织、医疗、游乐园、广告、保险等多个领域。作为韩国的第一大企业集团,三星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50万名员工。

在韩国本土三星则更加强势,100个韩国人中就有一个是三星员工。再加上由此联系起来的其他企业、家庭等,规模更加庞大。此外,三星每年的平均销售额在26000亿—30000亿美元之间,销售额占韩国全年GDP总而的1/4左右!可以说,三星在韩国绝对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三星业绩表现的好与坏,直接能够影响到韩国经济的兴衰。

具体来看,三星地产“承包”了世界上1/3的代表性建筑。如,迪拜塔、吉隆坡双子塔、台北101大夏等。而三星重,以造船、太阳能、风能和发电厂建设为主,其中造船是最大的业务,三星造船的企业一个月要造最少三艘万吨轮。此外,韩国的国防武器几乎都是由三星军工负责的。至于生活用品等常见事物,更是与三星化工有着直接联系。

三星集团对于韩国到底有多重要?

三星如此强势,又对韩国如此重要其实是有弊有利的。好处在于三星“承包”了韩国的不少就业岗位、纳税等,在推动韩国向前发展。坏处在于正因为三星对韩国太过重要,一旦三星出现问题,韩国经济就会遭受重创。可惜在现在的形势下,韩国政府也不能对三星有什么限制了。

话说,三星家族的人总是会被韩国政府“关起来”,会不会心有怨言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