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 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7年全年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仅为 2.1%,而到了 2017年第四季度,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只有0.8%,要知道5年前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达到了20%。但是即使如今三星在国内的手机份额跌至谷底,也并影响其在全球的盈利能力。受芯片业务强劲拉动,三星201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暴增52%。同时,如今的三星已超越英特尔成为成为世界最大的芯片制造商。
 
毋庸置疑的是,三星手机业务是彻底在中国市场“凉了”。不管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0.8%市场份额,还是手机品牌价值的彻底崩溃,抑或是中国国产手机的全面兴盛等,都是三星手机业务在中国市场“雪崩”的铁证。
 
但是,这似乎并不能阻挡三星电子在全球愈发强势的盈利能力。首先最明显的表现,是三星手机在全球市场范围内仍然处于霸主地位。根据IDC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约为14.72亿台。其中,三星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3.17亿台,市场份额高达21.6%,仍然占据全球第一。
 
此外,三星电子已经减少了对智能手机业务的依赖,大力发展半导体等业务,也取得了亮眼成绩。今年第一季度三星财报净利润的暴增,就与半导体部门强势的表现有着直接关系。财报数据显示:三星半导体部门第一季度营收为20.78万亿韩元(约192.03亿美元),同比增长32.69%;三星半导体部门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为11.55万亿韩元(约106.73亿美元),同比增长83.04%。
 
三星半导体部门的爆发,原因在于它迎来了最佳时机。当下,加密货币采矿业务和智能手机对半导体的强劲需求,尤其是对芯片的需求更加庞大。其中,三星第一季度的内存芯片营收同比暴涨了43%。
 
从另一个角度看,芯片产品正在成为三星电子的“顶梁柱”。2016年第一季度,三星的芯片营收仅占英特尔的30%多。但到了2017年一季度,三星的芯片营收就已与英特尔“并驾齐驱”。到去年的二季度财报中,三星半导体收入超过英特尔10亿美元,正式成为世界最大的芯片制造商!
 
这样看来,三星是不是根本不在意手机业务在中国市场的“雪崩”?或者说,三星已经看不上手机业务带来的“小钱”了?不过如果三星将全部精力放在半导体业务上,那么也会让自己陷入单兵作战的危局中。一旦半导体业务重蹈如今手机业务的覆辙,三星电子还能撑得下去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