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身为手机系统霸主,安卓对于谷歌来说算不算成功?

先来说一下,在当前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中安卓和iOS可谓独大,占据了九成多的市场份额。但因为iOS只在苹果设备上使用,安卓系统却因开放性而遍地开花,相对而言安卓系统更加强势。根据statista统计,从2009年第一季度到2017年第二季度,安卓系统的全球用户占有率从1.6%增加到了87.7%

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国产手机的崛起与安卓系统的开放特性有着直接关系。几乎国内稍有实力的国产手机厂商都会以安卓系统为基础,去研发所谓的深度定制系统。而这也导致很多问题的出现,比如安卓系统看似在全球范围内流行,但版本割裂严重;定制系统意味着全面精简了谷歌相关服务,让谷歌无利可图……因此,有人就认为安卓系统本身是成功的,但对于谷歌来说是“失败”的,因为安卓系统没有给谷歌带来收益。

身为手机系统霸主,安卓对于谷歌来说算不算成功?

事实果真如此吗?要知道,谷歌可不是“傻子”,不可能干白费力气的事。自然,也更不会始终保持安卓系统的快速迭进,就为了让其他手机厂商进行“篡改”和定制。不过,谷歌到底靠安卓赚了多少钱始终都是一个谜。因为在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的财报中,始终没有披露过安卓系统的收入情况。

但是在20161月甲骨文起诉谷歌时透露,自从2008年首款商业版安卓系统发布以来,谷歌公司靠它获得了310亿美元的收入,以及220亿美元的利润!看看,是不是大大超出你的想象?

安卓系统的收入来源其实有很多,大头是广告收入。而广告收入其实一直就是Alphabet Inc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财报,Alphabet Inc营收的86%都来自广告。在安卓系统上,谷歌的YouTube、谷歌地图、Gmail和其他服务都存在大量广告,让谷歌赚得盘满钵满。

此外,App是安卓系统的另一个重要收入来源。虽然国产手机厂商都通过自家的应用商店“截留”了App收入,但谷歌的Goog Play在海外市场还是颇为流行的。早在2015年谷歌就在GoogleI/O大会上表示,2014年安卓App的收入达到100亿美元。相信这个数字在经过数年时间后,已经变得更加庞大。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即使国产手机厂商没有直接为安卓系统做出收益层面的贡献,但它们都是谷歌的受益者。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获得尊敬也非常重要。再说,如果谷歌不更新安卓系统,很多国产手机厂商的定制系统也就抓瞎了。

身为手机系统霸主,安卓对于谷歌来说算不算成功?

总体而言,安卓系统对于谷歌来说是非常成功的。无论是收入还是其他方面,安卓都已经做到了最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