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为什么会5.5亿美元投资京东?

 

京东呢,似乎从不想让媒体人士休息——很喜欢在节假日搞出一些大事件。相信四年前京东在除夕上市的时候,很多媒体人士还记得那种“被时间支配”的恐怖感。而今年端午节,原本人们都沉浸在节日氛围和6·18疯狂大促的剁手快感中,京东又搞事了。

京东宣布,谷歌将以每股20.29美元认购京东2710万股新股。这也意味着,谷歌将以5.5亿美元现金投资京东,占京东1%的股权。同时,双方将展开战略合作,共同开发零售解决方案。在之前,谁也没想到京东会和谷歌联系在一起,而且后者出手就是这么大的手笔。但事情既然发生了,就必然有其原因。那么在此次合作上,二者肯定都有想要追求的利益。

 

谷歌为什么会5.5亿美元投资京东?

 

对于谷歌来说,其急于给呈现高歌猛进增长态势的亚马逊予以反击。当下,谷歌仍然占据全球搜索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对于谷歌来说,广告收入则是它的“命根子”。数据显示去全球数字广告花费达到了2090亿美元,且谷歌和Facebook拿到其中的六成,堪称成功。

但是谷歌现在已经受到来自亚马逊的强势挑战,且已经压不住了!亚马逊依托于自身的电商优势和智能音响方面的一家独大,正在打造一个完整并呈现闭环态势的生态圈。从过去五年的数据来看,在美国直接在亚马逊网站上搜索商品的人数比例快速增长到34%。而优先使用谷歌搜索商品的人数,比例则萎缩至20%。

这意味着谷歌的流量受到损失,广告收入也相对来说增长也没能那么快。再加上亚马逊的业务越来越多,早已触及到了谷歌的利益。为此,谷歌必须予以反击。为了直接打击亚马逊,谷歌采用在电商领域发力的策略。但因其没有电商基因,最终选择了京东作为合作伙伴。

而京东也处于“多事之秋”的阶段——在电商业务上始终无法与阿里抗衡,在其他金融等业务上也是亦步亦趋地模仿阿里。此外,与腾讯合作而带来的流量红利效应正在快速消退。易观发布的《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1季度》显示,该季度京东市场份额下滑至25.3%。不仅创下四个季度以来的新低,甚至与天猫的差距扩大到近35个百分点。为此,京东也急需新的流量渠道。

更重要的是,现在中国互联网巨头都在加速全球化步伐。如果京东没有做出相对回应,那么差距会被越拉越大。而与谷歌展开合作,能够让京东的国际化探索脚步走得更加稳健。就在今年6·18这一关键时机节点上,刘强东发布内部信指出与谷歌的合作正式标志着京东国际化战略的全面开始。看来,东哥和京东已经做好准备了。

在各有所求之下,谷歌投资京东并展开战略合作也就是情理之中了。可以预见的是,它们的合作将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掀起一波风浪。

只是,下次京东再有大事件发生的时候,能不能趁着工作日来宣布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