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6月20日,OPPO在卢浮宫发布暌违四年之久的Find旗舰系列新手机——Find X。在Find X背后,我认为其设计值得深思。尤其是Find X为突破传统设计束缚,首创双轨潜望结构有着重要启示性意义。基于这一结构,Find X采用了“全隐藏式3D摄像头”,带来超越时代的极致至简之美设计,实现升降之间设计与体验的融合之美。而“全隐藏式3D摄像头”的出现,或让设计及由此带来的体验重焕光彩,为未来手机形态的发展注入更多思考。

 

“全隐藏式3D摄像头”亮相,FindX如何将设计与体验融为一体

 

设计吸睛,体验动心

Find X在发布之前就受到了广泛关注,业内对其有着较高期待。美国权威科技媒体Android Authority就表示,“即将到来的旗舰产品Find X非常值得注意,因为当OPPO推出旗舰机型时,通常极具创新性。”

 

“全隐藏式3D摄像头”亮相,Find X如何将设计与体验融为一体

 

一款智能手机要想让消费者兴奋,首先要从设计着手。并依托于设计这一基础,带来更好的体验。如果智能手机只专注于性能和配置,注定只是堆砌的产物。从这个角度看,设计不是虚伪矫饰,而是智能手机最根本的灵魂。

我认为一个优秀的手机品牌,必然会从设计、体验层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机遇、即将展现的趋势等,有着深入的洞察、感知能力。因此,Find X的“全隐藏式3D摄像头”最值得关注的是充满了设计美感。得益于双轨潜望结构升降的特点,Find X的前后镜头均设计在此模块之上,降下后正面和背部都没有镜头。由此一来,Find X实现正反面的简洁、纯粹,且极具未来科技感。

 

“全隐藏式3D摄像头”亮相,Find X如何将设计与体验融为一体

 

此外,在设计的基础上,Find X解决了消费者的体验痛点问题。“全隐藏式3D摄像头”既搭载了25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1600万像素+2000万后置双摄组合,还带来了3D结构光技术。在它们的通力合作下,最终实现3D个性美颜、专属Omoji 3D表情、AI智能摄影等多个强大功能。

 

“全隐藏式3D摄像头”亮相,Find X如何将设计与体验融为一体

 

尤其是3D结构光技术,通过结构光元器件在面部投射出15000个识别点,能够为消费者的面部构建精细完整3D模型,安全性是指纹识别的20倍。而基于此开发的人脸解锁更加便捷、也更加安全。不仅如此,OPPO还与支付宝合作实现人脸支付,使Find X成为首款支持人脸支付的安卓手机。我觉得这款摄像头的出现,或许已经有了改变行业趋势的能力。

 

“全隐藏式3D摄像头”亮相,Find X如何将设计与体验融为一体

 

而“全隐藏式3D摄像头”这一设计的成功,与OPPO在设计层面的厚积薄发有着直接联系。自拍照手机诞生以来,摄像头设计形态的转变就见证着行业的发展。在手机摄像头设计理念上的差别,能够充分展现出手机厂商不同的设计维度。如果追本溯源的话,就会发现OPPO此前在摄像头层面有过诸多创新,不断从设计、体验层面给予消费者足够的新鲜感。

设计理念的传承要从纵向来进行洞察,产品的迭代能够反映出品牌连贯的设计元素,及对体验的专注。如,OPPO N3搭载的电动旋转摄像头,就为当时智能手机的形态注入了新活力。这款电动旋转摄像头既让手机设计打破常规具有多元特性,又能借助精微的0.012度旋转拍摄增加拍摄乐趣。

可以说,在当时摄像头普遍并不出彩的态势下,OPPO的设计就像一股清流,撼动了墨守成规的设计思路。最终,OPPO既展现了独特的设计理念,又给消费者带来新奇的体验。

事实上,“全隐藏式3D摄像头”融入了OPPO对于产品设计理念更深层次的思考。在全面屏即将落地却又差临门一脚的关键时间节点上,我们能看到OPPO以自身设计底蕴给出了一个全新设计方案,并让体验进化至新阶段。

 

“全隐藏式3D摄像头”亮相,Find X如何将设计与体验融为一体

 

Find X搭载的“全隐藏式3D摄像头”,正是对OPPO产品设计理念的继承和创新。正面全是屏幕,背面也有着独特美感——“双面俱美”或许一个设计、体验层面的完美答案。

在全面屏当道的时代,OPPO通过这一设计实现了美感与实用性的双赢。最终,“全隐藏式3D摄像头”兼顾设计之美的同时,保证了用户需求基本需求的满足。

不惧寒潮,设计一马当先成突破口

业界的人都能感受到,中国手机市场正面临着一个存量市场,销量正处于一个下滑阶段。此外,市场竞争严重,新格局已然显现。调研机构GFK认为,中国手机市场已经由原来的“倒三角”快速向“T”型格局改变。在这种新格局下,头部手机品牌通过扩张产品线不断占据更为广阔的市场。而腰部品牌的规模在缩水,小众品牌的市场活力被大幅削弱。

就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看到的是OPPO通过强化产品布局、提升品牌形象等,适应了市场变化。近日国际调研机构IDC公布的2018年一季度中国市场手机销量排行显示,OPPO以1650万台的出货量排名第二,占据市场18.9%的市场份额。相比去年第四季度17.5%的市场份额,OPPO再度提升1.4个百分点。

OPPO的市场表现,与其在设计上的坚持有着一定联系。

 

“全隐藏式3D摄像头”亮相,Find X如何将设计与体验融为一体

 

与很多国产手机厂商为了博得眼球去打造“另类”设计不同,OPPO从没有执着于“特立独行”。其所有设计都是为了普罗大众的究极体验而服务,因此在设计时既注重适用,又注重创新。

Find 5借助超窄边框+OGS全贴合技术带来的“息屏美学”、Find 7身上的“线体主义”及天际线呼吸灯等,既引领着潮流,又成就了一个与其他厂商展开错位竞争的OPPO。

从Find X身上的“全隐藏式3D摄像头”,我们能看到OPPO在设计、体验层面寻求突破口、提升自身竞争力的积极一面。“全隐藏式3D摄像头”承载了OPPO对艺术与科技的探索,创新性地打破了手机在方寸之间追求极致设计艺术之美的桎梏。而Find X为未来智能手机迈入真·全面屏时代开拓了全新实现途径, 指引着行业未来手机形态发展。

全新纪元已来,开启手机未来形态

从手机发展历史角度看,真正扮演不跟随的角色,且让手机从拼配置进化至设计、体验对决的终究只是少数品牌。而“全隐藏式3D摄像头”的推出,则向业界和消费诠释了前沿设计与体验融合后的真正魅力。一升一降之间,手机有了触动消费者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全隐藏式3D摄像头”亮相,Find X如何将设计与体验融为一体

 

OPPO Find X的出现,已经触摸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与消费者心中完美手机形态更为接近。让消费者轻易触碰的全新体验、让消费者使用时感到身心愉悦,这就是Find X以设计带来的改变。不难发现,Find X此次既打造出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又解决了大众长久以来的痛点诉求,而这些都是OPPO长久以来都在坚持的事。

OPPO不断潜心思考、研发的设计,在此前并没有任何可供参考的对象。但正是基于自身对设计的执着、对体验的专注,让OPPO通过Find X开启了手机的未来形态。或许,一个全新纪元将由此到来。

当然,我们并不认为Find X就是OPPO的终极之作,未来必然还将有更多崭新特色。而从未来手机行业发展趋势看,在OPPO等品牌的驱动下,智能手机的进化速度或许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快。(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