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雅虎邮箱为低端手机推定制版看,新兴市场能成企业破局之匙吗?

对于互联网、科技企业来说,能够长盛不衰的实在是太少。比如当年如日中天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等,都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式微。部分互联网、科技企业展现出的颓势固然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但最不能忽视的是它们对行业发展前景的错误预判,导致自身没有跟上时代的迭进。

为此,现在的互联网、科技企业都有着居安思危的心态。在保持正常运营的同时,也都在尝试以不同的策略去进行多元探索,以保持自身的竞争力。尤其是对于那些处于下风的企业来说,抓住所有可能的破局之匙成为它们“咸鱼翻身”的关键。而就在近日,雅虎邮箱在新兴市场的策略预示着激战将围绕这一市场全面打响。

雅虎邮箱推出定制版,专注新兴市场

近日,雅虎邮箱宣布推出两个新版本。其中一个版本是针对移动网页进行优化,而另一个版本则是专门针对入门安卓手机Android Go打造的版本。通过这两个面向低端手机市场的版本,雅虎邮箱希望能够在新兴市场重回巅峰。

雅虎邮箱的焦虑是有原因的,关键就在于其目前的用户量已经触碰到了天花板。雅虎表示,目前雅虎邮箱的月活跃用户数量为2.278亿人,每天发送的邮件数量为260亿封。看似数量依旧庞大,但是雅虎邮箱的用户规模仅比1年前增加200万左右。更让雅虎邮箱无奈的是,谷歌旗下的Gmail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14亿!

为此,优化移动网页及Android Go等场景下的体验,对雅虎邮箱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尝试的策略。当下,雅虎邮箱已经全球70多个市场上线,并支持46种语言。通过进一步的优化,雅虎邮箱既能“保住”现有用户,又有可能拓展新的用户群体。对此,雅虎邮箱产品管理高级总监Joshua Jacobson表示,“拥有高容量手机的用户都会想为照片或视频节省空间,而其他使用入门级智能手机的人可能从一开始就只有有限的空间”。看来,雅虎邮箱这次真的是被倒逼着去听取用户心声了。

新兴市场成“香饽饽”,被当做逆袭序幕

事实上,雅虎并不是唯一一家专注于迎合新兴市场的公司。Twitter、LinkedIn、Facebook、谷歌等企业,都对这一市场保持着浓厚兴趣。几乎毫无例外地,它们不约而同地开发出针对新兴市场用户的相应平台或应用版本。

比如Android Go就是谷歌专门为入门手机设计的Android版本,已经在多个新兴市场展现出自身独特的价值。Twitter此前也推出了简化版本——Twitter Lite,满足网速慢、数据流量费高及手机容量不足的用户需求。Facebook Lite在特定区域国家如孟加拉、越南、尼日利亚、尼泊尔、南非、苏丹、斯里兰卡等推出以来,也受到了人们的欢迎。可以说,众多企业都将新兴市场当做了“香饽饽”。

从雅虎邮箱为低端手机推定制版看,新兴市场能成企业破局之匙吗?

而从大环境来看,美国、欧洲、中国、日本等成熟市场的增长已经趋向于平稳。为此,互联网、科技企业迫切希望新兴市场成为全新的增长驱动力。据GSMA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5年美国及其他成熟市场之外的使用量将增长超过50%。因此如果想要在这一市场爆发,那么打造消耗更少流量、占用更小空间的应用、网站等显得尤为重要。

更值得关注的是,新兴市场还给予那些处于下风态势的企业一个新机会。如果能够占领新兴市场,那些“弱势”企业有望拉开逆袭序幕,进而实现对当下既有格局的冲击。

中国企业应加速发力,在更多市场因地制宜

当下,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也在加速出海的速度。而它们出海的策略各有不同,比如财大气粗的阿里和腾讯等往往选择收购、并购的举措。像小米这样的硬件科技企业,则专注于本地化去打造更合适的产品——小米低端手机在印度卖得很火。

从雅虎邮箱为低端手机推定制版看,新兴市场能成企业破局之匙吗?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的应用、网站等在海外市场还没有真正爆发。毕竟在谷歌、Facebook等巨头的压制下,中国的相关应用很难展现自身的实力。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就该回避,反而是应该加速发力。在某些领域趁巨头尚未站稳脚跟的时候,通过因地制宜的方式来占领新兴市场。

当然,与巨头对抗注定是不容易的。但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成长起来本身就是一部“曲折进化史”,现在再多给自己点动力保持在全球范围内的前行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