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靠无人机、磁悬浮快递整治快递乱象靠谱吗?

早在2000年初,马云在点评中国电商时,就说过一段非常经典的话,大帅认为中国电商要想蓬勃发展,需要搞好三件事:诚信、支付和物流。现在,商店线上和线下已经紧密结合,越来越成为一件事儿了,意味着线下的诚信正毫无保留地涌入线上,比如苏宁、国美都搭建了线上平台,而天猫、京东的出现,更是笼络了大批的品牌商前来入住,如阿迪达斯、耐克、苹果、海尔等品牌于网络购物上都是随处可见的,消费者可以很方便地买到真品,总得来说,中国电商没有重塑自己的信誉体系,而是把线下信誉体系拉到网上来了,这种做法已然让消费者消除“网购商品质量差”的概念。至于支付手段,中国电商更是走到了全球前列,十年前,消费者注册网银非常繁琐,几乎要跑三趟银行、四次验证、五次拜访有关部门才能完成,每次的支付也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儿,笔者常常因支付繁琐而放弃购物,如今二维码的事儿都知道了,支付流程变得非常简单,以至于,父母要提防5岁以下的孩子,以防”错误支付”。

显然,中国电商很好地解决了诚信和支付问题,加之,双十一的推广使得“网络购物”概念彻底深入人心,但如此大面积集中性的采购和销售,对于中国的快递业提出了非常严峻的考验。因业务量激增,整个行业一度陷入非常严重的“用工荒”,极品快递小哥在双十一期间的月收入可以达到10000元的水平,同时,自己的体能和精力也陷入极度透支的状况,出现了一些猝死状况,也就是说,中国快递业的脚步尚没有跟上中国电商的发展脚步,但为了满足眼下的需求,只能依靠快递小哥的电动车闯出一条血路,只是这条血路依旧荆棘密布!

靠无人机、磁悬浮快递整治快递乱象靠谱吗?

荆棘密布,快递业都有哪些乱象?

过去十年,中国快递业可以说是正在“野蛮发展”,而任何野蛮的行业都会存在大量的问题。拿快递业来说,笔者认为最野蛮的事儿,就是向消费者随便承诺24小时到货,或者类似当天送货之类的条款,据说双十一晚上的订单,天还没有亮货物就送到消费者手里,这种“传说”性质的行为背后是快递小哥疲于奔命的身影以及送货质量的巨大隐忧,试问:消费者预定的全年卫生纸真得有必要在早起上厕所前送到手里吗?其实,快递业的一切乱象正来自于快速增长的数量以及“过剩”的服务标准,要想让快递小哥的摩托车驶入正轨,首先要规范快递业的服务标准,一些紧急的商品自然要考虑时效性,而对于一些非紧急的商品,完全可以考虑取消“24小时到家”的竞争。

因快递量大且不切实际需求增加,快递业自然容易出现频繁的乱象,比如当双十一盛行时,正规的快递公司无法吃掉全部订单,就会催生出大量的临时性快递公司,他们更倾向于“倒货”或者临时兼职,自然不太受快递行规的束缚,最常见的现象就是暴力分拣,不仅会搞坏包裹,还会出现偷吃食品、偷龙转凤等情况,而且都是临时工干的,消费者一旦签字,包裹里就算是一泡屎,临时工也不会认账的。随着四通一达、京东的崛起以及国外物流开始入侵中国市场,这样非常原始的野蛮状态渐渐收敛和重整,我们基本上不用担心快递会突然丢失或者有太严重的损毁偷吃现象,但不幸的是,随着快递业日益规范,更高级的乱象又出现了,排在首位的应该是消费者信息泄露,我们的地址、电话和个人喜好都已经被相继泄露,如果消费者购买了一台浴霸,紧接着销售电灯的厂家就会打电话过来;如果消费者在宜家物色家具,除甲醛的小广告就会悄然而至,总之,我们正处于“隐私已死”的时代,快递业的乱象则是助纣为虐!

此外,科技、商业、快递业都要以人为本,我们忙忙碌碌大半生无非要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快递小哥同样如此。订单计件制的模式,常常会引发幻觉,他们为了完成更多的订单,会选择早出晚归,压缩睡觉时间,但因身体过于疲惫,交通状况添堵,总量仍然不尽如人意,这样就会引发新的压力,长期处在恶性循环中,猝死的几率就会无限上升。事实上,突破现有快递模式框架,整治快递业乱象,最终的目标是让快递小哥生活更好,而不仅仅是抢走他们的饭碗。

靠无人机、磁悬浮快递整治快递乱象靠谱吗?

磁悬浮、无人机快递,靠谱吗?

因涉及到大范围的物流传输,快递巨头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利用“天空”,不仅可以摆脱地面建筑的限制,提高快递效率,更能实现机器换人,降低用工成本,况且,快递小哥再怎么飞奔,速度估计也赶不上无人机,事实上,一些快递巨头比如顺丰、DHL等等都在加速布局无人机快递,前不久,DHL启动了自家无人机计划,他们正在利用无人机向人烟稀少的德国小岛运送药品,运载重量1.2公斤,全程飞行时间42分钟,时速最高可达65千米,看似一切条件成熟,前景无限,但整个无人机商业尚处于非健全的状态,起航标准、操作司机都没成熟,加之,应用场景有限,更适用于偏僻的小岛而非闹市,变革性有限。

人类的想象力总是无限的,开疆拓土,从来不止于天空和海洋,更喜欢掘地三尺,事实上,快递业的主要业务都来自于闹市,地铁可以把消费者送回家,居民日常使用的汽油、天然气都能通过地下管道运输,我们不禁要问:消费者的快递为什么不能地下运输,他们又可以通过怎样的工具来运输呢?

事实上,京东和美国一家磁悬浮公司早已经开始了其“地下智能物流体系”的建构讨论,总体思路应该是于地下挖掘出独立于现行地铁、油路管道的新地下面积,同时,利用磁悬浮技术搭建起全新的运输装置。显然,地下智能物流体系,无法完全效仿现有的地铁网络,毕竟,地铁运输的是两百多斤的人,而地下物流常运输一些重量较轻的商品,于是,磁悬浮技术的应用成为整个体系的核心。在京东的规划中,他们会同合作者共同开发直驱轮轨和磁悬浮技术,使得整个交通网络具有超高速、低能耗的特点,更广阔的设想来自于高密集型网络建立,这个网络会把零售商、制造商、商品超市、居民小区等等串联到一起,最终极的目标自然是将网络延伸到个体居民家中,正如现有能源电力、水资源、天然气直接入户一样,当构想中的磁悬浮完善时,消费者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地从“家中的管道”里取走快递。显然,这个磁悬浮网络会再度衍生出大量行业,包括轨道铺设、身份认证与识别、综合管理调度等等,消灭的行业自然是飞奔的马路上的快递小哥,连同生产电动三轮的商家也会受影响…

无人机、磁悬浮物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是牵扯到政策、法规等问题,但作为消费者,甚至快递从业者,更渴望出现新的模式和体系,让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快递网络更加安全智能,总之,要让生活变得更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