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产手机全面屏去不了下巴真的是成本问题吗?

不得不说,苹果的iPhone近年来已经显现疲态。如,iPhone 8及之前手机外形雷同、iPhone X又有难堪的刘海等。但就是这样的iPhone还是在引领潮流,且一次次提升着技术门槛。就像刘海屏就引发了国产手机厂商的追捧,甚至将消费者的购机观念都给“扭曲”了。而iPhone X的“无下巴”,采用三星柔性OLED及特有COP封装工艺,将成本和生产难度提升带了一个新高度。
 
让我们讶异的是,抛弃刘海并向全面屏靠拢的并不是小米等激进的厂商,而是vivo 等在人们眼中靠营销活得颇为滋润的厂商。凭借NEX,vivo狠狠地刷了一波热度,甚至在知乎上都受到了疯狂点赞和褒扬。但即使是vivo,也依然没有做到无下巴的全面屏,只是把下巴再度收窄而已。而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NEX和Find X价格攀升至四五千元的高位。
 
很多人都认为,既然价格已经到了这样的高位,还不如加一千块钱把下巴去掉,并真正做出全面屏。这样不仅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大,还能更加展现手机厂商黑科技的高水平。归根结底,看起来一切都似乎只是成本、价格问题。就像罗永浩“大师”说到的那样,“苹果的屏是三星做的,如果都像苹果那样卖八千多块(消费者经常会忘了这一点),每一家都可以做到没下巴”。
 
不过,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三星的柔性屏产量不高及组装难度大,一旦采用的话将降低手机厂商的生产速度,有可能拖累其在残酷竞争中全力以赴的能力。更关键的是,或许我们认为再加1000元,用5000多元去购买一款全面屏手机更划算。但如果再加2000元,就能购买新款iPhone X了!就像很多人原来只想买一辆奥拓,结果在亲朋好友的劝说下,最终提了一辆奥迪!
 
从另一个角度看,到底会有多少人会购买5000元的小米、魅族、360等手机?要知道,小米的旗舰机型MIX系列就是因为4000元左右的高价而始终不温不火。成本提升必然会导致终端销售价格暴涨,但不是每家厂商都拥有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