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全世界都流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最普遍的应该是国内游,于是如你所见,5A级景点总是熙熙攘攘,厕所经常不够用,黄金周的旅游简直是加班或者受罪,即便是泰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北欧等出境游,也因中国消费者的到来而有点变味,大家常常只能匆忙打卡,越来越无法领略山川大河文化之美了。正当中国人因游遍地球、买遍地球而自豪时,一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开始探索太空旅游了,比如斯隆马斯克的Space X、亚马逊贝索斯的太空商业计划等等,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让地球变成了更好的地方,同时,攫取了大量的财富,如今他们的视野已经超越地球,冲破大气层了,狭隘地说,这些大佬正在寻求更过瘾的感官刺激,探寻新的商业模式,高尚的说法则是,他们正代表全人类探索宇宙,如果真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或许能在地球千疮百孔、资源枯竭之时,为人类另找新家,显然,这比多卖出几辆电动车或者提供便宜的物流更有意义。

 什么样的人敢去太空旅游?


随着民间资本逐步进入太空探索领域,使得太空商业旅游成为可能,事实上,去太空旅游早就成为现实,依笔者之见识也知道已经有三位驴友登上太空,他们花费大量的金钱,只为体验一下“失重”的感觉,但普通人登上太空的意义远不止感官的刺激,聪明如马斯克、贝索斯估计早就盘算好如何在太空里大赚特赚,而太空旅游普及是计划之一。

烧钱运动,太空旅游只是富人的游戏?

现如今任何的旅游都会消耗掉大量的金钱,普通旅游尚且如此,太空旅游就更是一项不折不扣的烧钱运动了。

什么样的人敢去太空旅游?

有记载的三次太空旅行中,平均消费达到2000万美元,显然,这个价格只有一些石油大亨或者钢铁大王之类的富翁能够支付,而一些大型企业的董事如苹果的库克、微软的比尔盖茨等等,虽然可以支付太空旅游的费用,但终因企业俗事缠身而无法应付太空旅游的要求,他们需要把全部的“精力带宽”都用来维持企业或者改造地球而已。相比之下,石油大亨或者他们的儿子则坐拥天然的资源,不太需要终日奋斗上班,为了寻求最新鲜奇怪的刺激,他们真得愿意参加太空旅游项目的。事实上,太空旅游支付的2000万美元,只是基础价格,当消费者真正登上太空时,还会有一些新的“收费项目”,比如一位太空旅行者在日记中写道:“登上太空的第二天,我弄坏了一个吸管,不得不支付55000美元,因此我决定固定在一个角落,彻底远离他们的实验室;第七天时,我的太空旅行结束了,当然,2000万美元也结束了,导游没有殷勤的接待,也没有强制消费,但不得不说,那种失重的感觉绝对值这些钱。现如今,回到正常的重力状态,沉重的胳膊,沉重的腿,沉重的心肝脾胃肾,唯一轻下来的东西,就是自己的皮夹子,我需要重新赚钱了”。

从这位富翁旅行者的日记中可以看出,太空旅游带来的震撼感觉远非金钱可以衡量的,显然,登上太空去旅游,良好的经济基础是必要条件之一,但绝不是唯一的必要条件,事实上,能登上太空旅行的人,一定需要坚毅的精神支柱,他们必须有意愿代表人类去探索太空,且甘于冒巨大的风险,甚至要将生死置之度外,毕竟,太空中任何的意外都会夺取人类的生命,无声无息又残酷异常。此外,太空旅行者的身体条件也绝对是人类精华,他们的身体需要承受失重、高速旋转、更强烈的紫外线和辐射,需要能拖动重重的宇航服,需要熬过因长期的寂静而产生的孤独感,正因如此,任何人在完成太空旅行之后,都是值得吹一辈子的资本,是那种“发到朋友圈”会全体点赞的Moment.

什么样的人敢去太空旅游?

商业开发,太空旅游应该是“超越烧钱”的存在

谈到太空旅游,一般人肯定会先讨论其高额的费用,但擅长赚钱的CEO们绝对不会仅仅把太空旅游视作一场烧钱的运动,事实上,在他们眼里,太空早就成为一块亟待开发的宝地了,比如亚马逊的贝索斯,这个光头大佬终日思考的就是如何保鲜自己的货物,把一些好的蔬菜低价屯起来,再高价卖出去,显然,如果能大幅降低太空物流成本,那里将会成为亚马逊绝无仅有的优质仓库,至于说,斯隆马斯克则一直有“逃离地球”的情怀,他太希望找到一块新的热土供人类居住,如此视野早就超越了一般的地球企业家了。

太空旅游虽然价格高昂,但如果能平摊到整个人类中,价格并不是很离谱,毕竟,太空旅游者是代表全人类去进行探索的。首先,太空旅游者的身体素质将会成为现实人类的未来模板,也即告诉医学结构:这样的人可以适合太空环境,配合基因筛选、编辑,人类未来的体质将会以适应太空为标准,而当旅行者从太空归来时,前后体征的对比又能帮助人类更深刻地认识自我,这对于人类延续生命非常地有意义。其次,已经登上太空的三位旅行者也没有放弃进行商业性的操作,他们在太空中不断地拍照和制作立体照片,利用仪器观测地球海洋的繁殖区,为渔船作业提供情报,同时,利用微重力观察老鼠和绵羊细胞的变化,且在太空中完成了老年痴呆症和艾滋病防治的试验,一些在重力环境中无法进行的试验,都能在他们旅行时逐一完成,所得到的结果对推动人类的医疗、材料、生物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最后,太空旅游本身就是一场人类的盛事,纵然只是销售转播权就能赚得盆满钵溢的,如果有人在太空上拍个抖音,那绝对会火遍全宇宙的。

相对于宇宙来说,人类无疑是渺小的,正如一粒粒的尘埃,但人类之所以伟大,正在于永远有一小撮的人停不下自己探索的脚步,笔者希望太空旅游能尽早普及,成为人类探索宇宙的里程碑事件,更希望能在千疮百孔、资源耗尽的地球之外,找到一片新的热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