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几个月,苹果的日子并不好过,先是新iPhone定价过高导致销售疲软,股价连续下跌,万亿市值失守,被微软和亚马逊超越;手机销量上则被华为赶超,整个iPhone产业链都有点儿“哀鸿遍野”的味道,而他们和高通的专利官司,眼下也终于有了最新的进展:福州法院判高通胜诉,要求苹果在中国地区停止销售旧款 iPhone,包括iPhone X以及iPhone7/7Pus等前几代的旧款产品。经过短暂的挣扎之后,苹果选择尊重判决,且重新发布软体,规避专利侵权问题,他们在发布的声明中说:苹果尊重福州法院的判决,一直会遵守任何地区的法律法规。显然,从整体的营收状况和涉及iPhone机型来看,此次事件对苹果不会造成“伤筋动骨”的影响,但这个事件背后又远不止于销售量和营业额等数字,更关系到未来iPhone产业链乃至整个电子制造行业的格局变化,而这些年,高通收取的专利费,再加上本次胜诉,也是在告诉世界:能卖钱的,不止硬件。

旧iPhone遭禁,会让苹果产业链迎来新转机吗?

苹果的竞争对手,虽然不会low到直接表现出“幸灾乐祸”,但心理也一定是美滋滋的,毕竟,他们自己真没有能力靠“常规手段”战胜苹果;对于苹果的供应商来讲,则又是一件麻烦事儿,虽然苹果已经更新软体,但现有的库存势必要重新下载之后再出货。不过换个角度看,苹果向来强势,这些年都在肆无忌惮地压榨供应链,毫不在意合作者的感情,如此傲慢态度皆因“顺风顺水”。现在,苹果遭难,供应商可以“报仇或敲竹杠”,但也可以积极配合、帮苹果减少损失,如此心态,或许能让苹果的高层变得有些许感恩。

做大生意,唯有患难才能见真情?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iPhone产业链都被视作魔鬼般的产业链,由于苹果的品牌太过强势,每一个代工厂商都不敢得罪之,比如台积电的口号是:宁可苹果负我,我不负苹果,一些具有先见之明的供应商,虽然深知“只服务于单一客户”非常危险,但无奈iPhone在过去几年产能需求一直都非常大,供应商们基本没有额外的精力去承接其他客户的订单,久而久之,产业链陷入恶性循环:供应商客户单一,导致苹果日益强势,从而持续地压榨产业链利润,供应商利润变差,又缺乏充盈的资本去开发新客户,无休无止,越来越差。

按照如此恶性循环,苹果的财报会越来越健康,利润丰厚以致臃肿,但供应商的利润却日渐消靡,最终只会落得个“勉强活着”之境地。面对苹果苦心经营、冰冷残酷的恶性循环,很多供应商虽然痛苦,但基本上没有还手之力,只能寄希望于外力介入,而本次旧iPhone禁售,有望成为打破如此循环的外界力量。

旧iPhone遭禁,会让苹果产业链迎来新转机吗?

在苹果决定尊重法院判决之后,一连串的动作正相继展开,首先是苹果的软件团队要立即修正代码,完美地避开高通的专利。一般来讲,软件更新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必须搭配好硬件要求、调试到稳定运行的状态,但旧款iPhone的产业链正在运行,没有办法立即停止或中断,这就意味着,新软体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修改完成,然后,在整个产业链试跑运行,如此状况可以说是深刻阐释了“时间就是金钱”的真谛,而任何的闪失都会引发大量的成本损失,压力可想而知。因事情的责任在于苹果,在正常的商业逻辑下,供应商可以联合起来向苹果讨要重工费用,但一些想做大生意的CEO则会恰到好处地站出来,一方面大型企业不缺这点儿钱,另一方面,他们依旧认定苹果是一颗大树,维护好关系更有利于未来的订单,所以当苹果患难的时候,送上暖融融的“革命友情”是非常重要的。

笔者想象到的场景应该是:供应商接到苹果的新软件,快速地搭建起生产线,用最快的速度完成重工,而后获得蒂姆库克的赞扬,然后等着来年多分一些订单。总的来说,苹果现在的风光虽有些折扣,但面对供应商依旧有无尚的“上帝”光环。

专利大战,高通是流氓还是英雄?

简而言之,如果供应商在危机时刻能选择同苹果站到一起,而不是敲竹杠或者趁火打劫,相信苹果会在一定程度上感激这种态度的,加之,高通本次取得成功,其他专利厂商势必也会找一些麻烦。如此背景下,苹果联合供应商共同处理这种麻烦,就有可能成为一种“常规任务”,而且这种任务来自于iPhone产业链之外,也就是说,苹果有了外界的掣肘和制衡,如此状况,对于整个iPhone产业链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毕竟,任何的个人和企业都是有劣根性的,如果没有合适的外力来约束,前文提到的恶性循环会让iPhone产业链日益拉紧,直到崩溃,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本次事件不完全是坏事。

旧iPhone遭禁,会让苹果产业链迎来新转机吗?

另外,高通的做法也给全世界的生意人提醒:赚钱、利润不止于硬件,加之,随着产业链日益成熟,材料科技、制作工艺都已大范围普及,企业在硬件方面赚钱已然非常困难,而且靠硬件赚钱的企业,需要在原材料、厂房、设备方面进行大量的投资,整个硬件产业链的运转都需要同时间赛跑,任何一个小时的宕机都会消耗掉上亿美元的投资,iPhone订单稳定的状态下,产业链尚可以通过详细的规划,使得设备、车间的利用率达到最高,而一旦iPhone订单不稳,或者类似异常事件频频发生,产业链资源的利用率就会大打折扣,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供应商开始觉得苹果生意有些鸡肋了。

相比之下,高通收取专利费的商业模式是最聪明、最保险的商业模式,就是那种躺着也能赚钱的模式。相信随着“禁售”事件的频率逐步增加,包括苹果在内的龙头企业,都会努力向“软件服务、轻资产”转型,比如iPhone整个产业链,包括零部件生产、组装、测试、销售、维修等等,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如果能配合适当的算法,都将成为宝贵的资源,在可预见的未来,数据制造、数据收集、数据贩卖都将成为具体的生意,此外,iPhone

产业链的魔鬼性质,又倒逼着供应商升级自己的的工艺,比如3nm芯片、自动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这些都是衍生于硬件生产,却非常具有前景的技术,换句话说,未来的硬件生产只会是一种基础资源,企业的利润将更加依赖于从中产生的数据和技术。

总之,任何的危机中总包含危险和机遇两个部分,有些企业会因危险太大而轰然倒地,但有实力又健康的企业,则总能化险为夷,并从中发现新的商机。本次禁售事件,绝不会给苹果带来伤筋动骨的损失,毕竟,旧款iPhone的销量本就不高,卻能促使产业链进行更深入、更本质的思考,也有希望迎来新转机,缓和关系。(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