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手机行业集中趋势明显,几家巨头掌握着大部分市场,占据着垄断的市场位置。但就是在这样的态势下,很多手机部门明显已经成为累赘的企业,却依然不想放弃智能手机业务。或许在它们心中,旗下智能手机虽然销量不佳,但却还扮演着重要角色。
从LG绝不放弃智能手机业务看后者到底有多重要?

尤其是以LG为代表的企业,纵然智能手机业务已经让自身受到“伤害”,却还是看重后者身上所存在的潜力。按照这样的理念来看,未来市场中还会有很多在手机市场挣扎求生的企业。毕竟智能手机的价值,并不仅仅只体现在销量及利润上。

绝不放弃!LG流血亦要留在手机市场

早在去年2月份,LG官方就表示其手机业务的确已经完全退出中国市场。而在之前,LG其实已有近两年时间没有在中国出售智能手机。甚至在去年LG发布的旗舰手机G7 ThinQ虽然在海外市场上市,却依然无缘中国市场。看来,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崛起让LG很无奈。

事实上,不仅是在中国市场,LG的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都表现惨淡。之前调研公司StrategyAnalytics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LG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仅为1.9%。此外,LG移动通信部门多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该部门亏损1.25万亿韩元(约合11亿美元),2017年亏损7210亿韩元。据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该部门将连续15个季度出现亏损。

但就是在全面不利的形势下,LG官方却表示智能手机业务虽然处于亏损状态,但该公司不会放弃这项业务,因为其在LG的物联网(IoT)生态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LG重点发力的汽车及家电行业都与智能手机业务有着直接联系,因此LG没有考虑放弃这一业务。甚至LG还高调表示正在重组智能手机业务,预计于2020年完成。

已经连续亏损那么长时间,但LG就算“流血”也要留在手机市场中,看来它对自家的智能手机业务是真爱。或许在LG看来,智能手机已经脱离本身的价值,而是成为多个系统中的一个关键节点。因此,LG智能手机业务不会轻易放弃,反而有可能加大投入。

在多个生态中扮演重要角色,手机成最佳入口

LG其实并没有看错,如今的智能手机正在承载着越来越多的职责,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作为大众最核心、最贴身、使用频率最高的终端设备,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多个生态的最佳入口。

在之前举行的小米年会上,雷军宣布2019年小米将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并作为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同时将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身为手机行业的巨头之一,小米其实也是在深入挖掘智能手机的潜力。尤其是AIoT——即AI+IoT领域,智能手机将成为生态中不可或缺的“桥梁”。

从LG绝不放弃智能手机业务看后者到底有多重要?

而华为在去年就表示,想要成为智能家居市场的“老大哥”,希望在三年内超过小米变成这个行业中的第一名。而要构建起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链,就必须以智能手机为核心进行串联。依照目前华为手机的强势表现,其在智能家居领域显然能够飞速发展。

智能手机本身的多元特性,让其成为最佳入口。而对于众多企业来说,它们能够立足于智能手机去寻找新的突破口,进而让自身制胜未来。

2019,手机行业前行不易

纵然智能手机有着重要的作用,但不能忽视的是其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表现不景气。据TrendForce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产量预计为14.1亿台,比2018年下降3.3%。如果市场需求进一步恶化,降幅可能会扩大到5%。此外,瑞士信贷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产量预计将下滑19%,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不难发现,智能手机厂商都要面对需求低迷的压力。

从LG绝不放弃智能手机业务看后者到底有多重要?

而要想让智能手机重新成为舞台主角,手机厂商就必须尽快取得突破性创新,来缩短用户换机的周期。只有这样,智能手机才能真正重塑多个具有光明意味的未来。

2019,手机行业前行不易,但终究还是要走下去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