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火爆到落寞,空有观众的视频直播还有未来吗?

在一个行业展现出火爆态势后,往往会被业界看为风口和“未来之星”——共享经济和直播等都是如此。但当它们展现出衰退势头后,又会很快被弃之如敝履,就像共享经济已经被打落尘埃。而此前火爆的直播行业,眼看也要成为明日黄花,似乎要被抛至历史前进的车轮下。

比如此前一直传闻即将上市的斗鱼,如今却面临裁员+收缩、多位股东退出的尴尬局面。身为直播行业的领头羊之一,斗鱼如此惨淡的表现,让人不由得对这一行业的未来发展态势打上一个问号。尤其是在短视频异军突起的当下,视频直播显得愈发无力。即使现在还有基数庞大的观众,但已呈现落寞态势的视频直播还能抓住那个灿烂未来吗?

斗鱼之殇:裁员+收缩、多位股东退出

近段时间,据业内人士表示斗鱼正在为赴美上市进行调整。原本斗鱼的原计划是尝试出海开展新业务,但是在资本寒冬和上市压力下不得不回归主营、裁撤旁支。为此,斗鱼在内部进行了裁员。比如据斗鱼离职人员透露,其所在的公关部“整个部门差不多都走了”。甚至在微博上有消息称,斗鱼的部分部门“人走屋空”。虽然斗鱼官微随后发布多张“人满”照片对此消息予以回应,但并没完全打消业界和大众的质疑。

 

从火爆到落寞,空有观众的视频直播还有未来吗?

 

而处境尴尬的斗鱼,还出现多位董事和股东退出的情况。此前天眼查数据显示,斗鱼主体公司发生多项变更——奥飞动漫董事长蔡东青、微影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肖明、招银国际余国铮均退出董事行列。此外,【湖北长江招银成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多家企业也退出股东行列,变更后最大股东为斗鱼CEO陈少杰,持股35.15%。多位董事和股东的退出,或许也从侧面反映出他们对斗鱼的看衰。

内部员工被大面积辞退、多位董事和股东退出等,显示出斗鱼正处在自己的“至暗时刻”。如果不能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有针对性的调整,斗鱼的前景不容乐观。

错失上市机遇、被短视频抢走风头

之前在直播行业,斗鱼处于领跑位置,在大主播人气、用户数量、活跃度等方面都站在第一梯队。但可惜的是,斗鱼却没有走在正确的发展步调上。尤其是迟迟未能上市,对斗鱼造成了较大伤害。要知道,之前一直有传闻称斗鱼要赴美上市,却始终未能成行。斗鱼原本应该在业务表现还不错的阶段,就抓紧上市融资,以打好将来转型、发力的基础。但斗鱼始终未能上市,让其能力受到质疑。

此外,斗鱼或许是想通过泛娱乐化给资本市场讲更多的好故事,以此来提升自己的价值。除了游戏直播外,斗鱼还迅速将内容扩展至科技、户外、美食、综艺、语音、公益、电商等多个领域。同时,斗鱼还不断玩转线下——通过举办嘉年华来吸引人们的关注。但斗鱼的泛娱乐化转型,却并没有获得预期中的成功。

而且就像方便面被外卖冲击一样,整个视频直播行业还处于不利大环境中——风头被短视频抢走。QuestMobile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显示,2018年移动互联网总使用时长增量中,短视频占据33.1%,且短视频超越在线视频成为仅次于即时通讯的第二大行业。以精准分发内容、抢占碎片化时间、上瘾式体验等为特色的短视频,近年来迎来高速增长,强势分流了直播行业的用户数量及时长。可以说,整个视频直播行业都处于落寞态势中。

 

从火爆到落寞,空有观众的视频直播还有未来吗?

投资热潮冷却,人多无用盈利变“硬指标”

以虎牙、斗鱼为代表的直播平台,之前站在风口上融资十分容易。截止目前,斗鱼累计完成了6轮融资,总融资额达到了70亿元。但最新一笔融资,已经是在去年3月份。这意味着,近一年来斗鱼都没有获得新融资。这也表明,随着直播行业热度的下降,投资已经愈发理性,热潮业已褪去。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视频直播的用户还有很多。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4.56亿人,增长率为14.6%。但预计2019年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5.01亿人,增长速度放缓。而随着投资热潮的冷却,人多其实已经“无用”,盈利变成了“硬指标”。像之前很多互联网公司在严重亏损情况下还能流血上市、资本市场看重其未来发展的事儿,在直播行业或许已经很难复制。

如今还没成功上市的斗鱼,面临的内外忧患不少。而成功上市的虎牙,也面临着低股价的压力——股价最高时突破50美元,现在却在20美元左右徘徊。愈发落寞的视频直播,显然需要迫切寻找到一条求生之路。(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