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年五次调价特斯拉入华后为何水土不服
近段时间,电动汽车行业的“稀罕事儿”有点多。蔚来汽车宣布取消原定在上海嘉定设厂的计划,表明其仍将仍将沿用由江淮汽车代工生产的模式。一时之间,对蔚来“捞金”的言论甚嚣尘上。但更让业界和消费者关注,并引发全民讨论的,则是特斯拉再一次的降价。有特斯拉车主吐槽,新车刚开五天,降价一事就导致自己“实际损失20万以上”。

自从特斯拉入华后,其就一直受到国内电动汽车厂商的“敌视”,但又被消费者所追捧。按照特斯拉自身的技术和实力,原本应该轻松在国内站稳脚跟。但变幻莫测的价格策略和始终难以揣摩的终端售价调整,在消耗着特斯拉车主及潜在消费者的耐心。一年内五次调价且引发种种负面效果的特斯拉,入华后的“水土不服症”已然显现。

一年五次调价,特斯拉被推上舆论浪尖

特斯拉的随意调价,早已成为一种常规性操作。在过去的一年时间中,特斯拉针对中国市场的销售价格已经进行了五次调整,其中有两次涨价和三次降价。去年5月,相关部门宣布从7月1日起进口车关税从25%下调至15%。而一向以敏锐著称的特斯拉迅速拿出政策,宣布下调ModelS和ModelX的在华售价,降价幅度从4.83万到9万不等。

随后,去年7月6日起中国针对美国的整车进口关税从15%调整为40%。不能让自己吃亏的特斯拉,自然是主动将全线车型价格上调。而在去年8月份,或许是认为有了底气,特斯拉竟然继续提升售价。不过在去年11月22日,受高价影响而导致销量不佳的特斯拉不得不狠下心降价,将价格下调12%-26%。

而今年3月份的这次降价,是特斯拉一年来的第五次价格调整。而这次降价的幅度前所未有,甚至创下记录!自3月1日起,Model 3降4万左右、Model S降20万左右,Model X最高配置的车型甚至降价34万。

一年五次调价特斯拉入华后为何水土不服

纵然有很多潜在车主立刻前去特斯拉官网预定,但更多的是特斯拉老车主认为自身权益受到重创——手里的特斯拉汽车遭到严重贬值,蒙受数十万的损失。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某些车主还去特斯拉直营店拉横幅抗议并尝试维权。可以看到,特斯拉随意调整价格的做法,已经伤透了中国消费者的心。

 

一年五次调价特斯拉入华后为何水土不服

 

营销手段多变,特斯拉太以自我为中心

在价格上“随心所欲”的特斯拉,还真挺有“狂人”马斯克的作风。但销售电动汽车终究是一门生意,不应该对自身的价格体系随意“揉捏”,并视消费者的权益如无物。一年时间内五次调价,其实已经不是正常的商业行为,更像是彰显自身话语权的一种行为。或许,在这种行为中也渗透着特斯拉的营销理念。

从这几次价格调整上,我们就能看到特斯拉营销手段的多变。如果说前两次调价是根据关税价格而定,那么随后价格的或升或降,则是特斯拉自身对市场的判断。涨价是对自身在中国销量前景的看好,降价则是其认为对中国消费者的一种“回馈”,试图彰显自身对中国大陆市场的重视。在特斯拉眼中,价格或许已经脱离了正常的属性,反而成为一种营销层面的工具。

我们承认,特斯拉与一般的电动汽车企业是有所不同的。它既是电动汽车行业前行的标杆,又真正具有一种极客式的前沿理念和精神。但再怎么标新立异,特斯拉终究还是存在于一个正常的商业生态大背景中。太以自我为中心的特斯拉,如果对价格如此随意调整,自然也就得不到消费者的青睐。

价格战不是唯一,本土化思维为制胜关键

事实上,特斯拉通过此次的大降价,已经对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带来极大冲击。堪比豪华车品牌形象的特斯拉,在价格上如果与某些中国电动汽车价格持平,消费者会怎样选择自无需多言。

但是如果特斯拉在随后的时间中依然通过调整价格去大打价格战,其实也不能保证自身的成功。毕竟价格的多变,会影响消费者购买特斯拉的决定。特斯拉想要在中国市场真正站稳脚跟,通过本土化思维融入市场,并与市场发展规律、中国消费者消费理念同步,才是制胜关键。

特斯拉在上海建设的超级工厂能否迅速投产,决定着其今年交付量能否取得更大突破。但能否真正践行本土化思维,才是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保持长青的秘诀。(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